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1Q84

看到第二本中途覺得壓力大,休息了一陣子才繼續看完. 喜歡最後,在安養中心,他對父親描述自己人生梗概那段.來來回回看了幾遍.或許哪天可以用上吧.

1Q84那年,我的世界也有些變化,那年要進入國一吧.

先前十幾年,我都是在爺爺奶奶家渡過,幾乎沒回父母親家住宿,印象中有幾次要回父母親家,都是很嚴重事情.但因為要進入國中,母親強力希望能將小孩帶在身邊,受正規教育.從此離開爺爺奶奶家.到一個我很陌生家裡.雖然沒有恐懼,但也說不上有愛的感覺.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固執認為自己缺少愛人和被愛能力都得歸咎於父母.之後每每看到小說或心靈小品類電影裡討論這個主題,就會提醒自己和主角一樣遭遇,緊緊抓著心中這個小小硬硬的核不打開.

現在呢,不再這麼想啦,因為現在的我很少想事情,...笑...

不是沒有企盼過類似電影裡主角最後都會藉由某個形式得到救贖,而是長大後讀了一些書,尤其是荷妮(Karen Horney)[焦慮的現代人],作者是心裡分析學家,信仰新佛洛伊德派,認為現代人過分被強調愛,把這件事情看太重才會焦慮.也就是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村上年紀這麼大,還能念念不忘並且堅信這種愛的感受,究竟該說是感人,還是我和他的確存在於不同世界呢?是否我就留在小說起初塞車車陣中,而他就是青豆般從逃生門走入些微差異世界啦.

1 則留言:

  1. 看你讀完諸多感觸,反觀諸己,我好像很冷感,看完「1Q84年」沒甚麼想法,真是奇怪~~ 可能是把自己的情緒反應都鎖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以應付繁忙的工作與目前一頭熱的教學生活中,反而忽略了自己,傷腦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