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走路環島_15_花蓮富里鄉羅山村至三民火車站



花蓮富里鄉羅山村->卓溪鄉古風->長良->玉里->三民火車站 距離32公里

早上五點半起來,騎著民宿借來機車來個羅山村一遊.之前當了幾天爬蟲類,一上機車立刻從爬蟲變成迎風翱翔的鳥禽類.嗚嗚嗚,我要騎車,不要走路.依循建議先到瀑布區,循棧道來個森林浴,再到大魚池和泥火山噴發口附近,想要近距離接觸泥火山,哪知一下就踩進一團爛泥,趕忙逃出.
回到農家阿伯知道這件事後,又用那看白痴眼神看著我說,鄰近村民砍了一根好長竹子放下都碰不到底,你沒掉下去算你好運,言下之意,我果然是個傻B啊^_^


行前曾參考千里步道書籍,內強力推薦到羅山村一遊,主因是七八年前農委會選定這裡為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業示範村,經村民行之多年持續努力後本村已成有機無毒代名詞.經我親身造訪,這裡會成為有機村是有原因的,最重要是地理因素,羅山村位於山坳中,整個區域水源來自山上瀑布,與外界河流灌溉系統完全區隔.只要全體村民協議不使用農藥有毒化肥,就能保證這區域內農作品質.其次是經濟誘因,當時富里農會總幹事允諾用一百台斤一千七百元價錢,高於一般百分之三十並保證收購農作物,利之所趨讓農民寧願辛苦一些,獲得更多收入.

結果如何呢?感覺上我入住農家成員都以身為有機村一份子為榮(對了,阿伯是村長),更具體例證,阿嬤說,如果口渴是可以拿田裡面水來喝的,就憑這些,立刻請他們販售自家稻米讓我回家嚐嚐(當然是宅配回去歐...)

吃完豐盛早餐,和阿嬤及媳婦(民宿主人)東聊西扯後,早上八點離開了羅山村.他們歡迎我稻穗花開時再來這裡玩,聞聞真正稻香,我可不敢隨便答應啊.從西部看,花蓮是後山,而羅山村這,可以說是後山中的後山了.只能先從心底感謝他們..


繼續向北行走時,不走台九線,而是沿著秀姑巒溪旁防汛道路走了四十多分鐘,再接上延山卓富產業道路,因為鄰近山邊,風光明媚且不時還會見到四五隻老鷹在山頂鳴叫盤旋.

後經過卓溪鄉古風和沿途部落,想繞進去看看,不過都不深入,總覺得怕怕的.由於這幾天都是盡量挑選鄉道在走,所以會看到許多原住民部落,從都市人眼中來看,這些部落真是位於邊緣到不能再邊緣地方,毫無生機可言,和印象中的原住民是山川大地子民完全不同.回來後參考一些資料才知道.一百年前原住民是以部落方式散佈在山嶺間,日據時代政府基於方便管理態度,用高壓手段逼迫他們集體遠離山林家鄉集中安置在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山腰下這些邊陲地方,遷移時還得考慮新聚落不能太大以免山胞團結起來滋事,也不能太小增加管理負擔.種種因素造成現在空間上詭異感覺.


接近長良時,日近正午,陽光已經達到刺眼程度,四處則是無盡稻田,和西部嘉南平原相比,花東縱谷幾乎沒有休耕或荒廢農地,視覺上稻田面積更為廣大.一直到下午四點經過酸柑轉進產業道路前都維持著好熱好熱狀態走著,頻頻休息.回想這段路程,除了無止盡稻田外,還有經過玉里單車道,玉里榮民醫院,玉里市區,不過大多數時候,我是在看地圖距離目標還有多遠,以及多次想中途放棄從玉里坐上火車回家掙扎著,

傍晚天氣較涼,行進速度較快,"終於"在下午五點半前抵達三民火車站,乘區間車至瑞穗再搭自強號到台北.再搭客運回新竹.那時接近晚上十二點,好想吃ㄘㄨㄚˋ冰,找不到有點沮喪.


總結這幾天行程:

  1. 對花東縱谷整體印象是台東壯麗,花蓮秀麗.
  2. 文化感受則是三多三少一沒有.  三多是稻田多,原住民多,天主教多...三少是經濟活動少,廟宇少,台語少...一沒有是一間工廠都沒有
  3. 步行部分,這四天停下車要載我一程人數明顯變多讓我很吃驚,還有就是步行平均距離比以西部短,原因可能是背包較重,換了新運動鞋,還有就是自己體重太重.要努力減肥啊(握拳中).

1 則留言:

  1. 泥火山噴發口看起來就像一灘爛泥水坑= =

    看你到處巡遊,跟一些當地居民閒扯蛋,
    真是悠哉,也像是東部田野調查,
    真可寫成『老顧遊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