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走路環島_13_台東火車站至台東鹿野永安社區



台東火車站->利吉->鸞山部落->鹿野市區->永安社區 步行28公里

民宿旁就是台東火車站,早上六點半經過站前,很稀奇地看到兩隻真正的"牛"在火車站前吃草.啊.台東果然不是可以用常理預測的地方.

轉過岩灣社區上利吉大橋跨過卑南溪,就進入鼎鼎大名的東197縣道,縣道前幾公里起伏不大,以擁有月世界般特殊惡地景觀著稱,反正今天行程悠閒,就以龜速邊走邊看這大自然鬼斧神工啦.今天是週日且天氣很適合戶外運動,不少單車騎士從旁邊奔馳而過,看大家這麼健康都為他們感到高興.

九點多晃到了利吉國小,坐在操場邊閒看藍天白雲.山這麼近,風這麼美,整個人都軟啦.東197縣道也從這開始離開平地區變得較有坡度,一直走到"下野南"部落時才停下來,和"森林博物館"主持人阿力曼電話聯絡詢問接下來要怎麼走.聽起來好像很簡單,最後還是走錯了,只好電話求救,直到他派人來接我,才把我帶上"森林博物館".

來接我的是一位原住民朋友"穿山甲"還有他國小兒子"武松",隨著海拔逐漸升高,箱型車跳動也越來越猛,直到現場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博物館,是不折不扣沒水沒電的原始深山.三四個籃球場大坡地內,有簡易木造的家屋,通鋪,活動區.

我到達時,正好遇到台北祐生基金會十幾個人在這舉辦共生圈體驗活動,他們希望能學習原住民技能,為某天重大災難發生時能在山林中自給自足為目標做準備.主人阿力曼和我寒暄幾句後,請一位原住民小朋友帶我走趟獵人小徑,這條路線是一般觀光遊客既定路線,有濕滑山路,有獵人狩獵時休息區.還有盤根錯節巨大天梯,如果顧婷來走這個應該很有趣.

因為時間關係,沒機會和阿力曼多聊天,倒和三位幫忙的原住民小朋友聊了一陣子,他們喜歡山上生活,在這幫忙後也可以從阿力曼那領些"薪水".有位小朋友好聰明,有位小朋友志向是當獵人,還有位小朋友想休學留在山上,讓我驚奇是他們都有FACEBOOK帳戶(其中一位好友數破千).

觀察這裡主持人阿力曼先生,他經驗豐富,會針對都市人需要安排一些儀式,例如進入小徑前要和祖靈報告,介紹原住民用餐方式,還有種樹儀式及練習八部合音等等.對觀光客活動收費不便宜,但有機會認識阿力曼這個人還是划算.


下山後又繼續步行,經過中野和鸞山部落後左轉大橋,離開197線道進入鹿野鄉火車站,再沿著台九線走六公里到達永安社區鹿寮客棧住宿.永安社區鹿寮客棧是文建會支持計畫,背包客申請後可免費入住,不過大多數住客會為社區拔拔草,或象徵性樂捐個幾百元.今天大通鋪只有我一人,因為房間沒電視,就跑到外面亂晃.


先是遇到行動咖啡車老闆小何(何寬倉),由於老婆是本地人也喜歡這邊生活,幾年前離開台北在這安居落戶.除了經營咖啡車外,還懷抱著社區發展夢想擔任照顧鹿寮客棧志工.他幫我辦理住宿登記,還很熱心出借腳踏車並指點我哪邊吃東西.祝福他生意興隆.

還巧遇一位家住台北三重從事攝影記者工作李先生,工作數十年後,為了實現理想在這附近購買一甲多農地,全家花了七年工夫打造出夢幻城堡.最近更擴大範圍將其推廣成自然恬靜民宿"平凡 平房13inn" (房價驚人..假日每日一萬元啊).在有名的"離家200哩"他介紹我吃美味客家粄條和風味過貓並且暢談這一路走來種種理念,可惜今天已經有人入住"平凡 平房",無緣親眼看到他努力成果.祝福他民宿經營順利.

今天有幸在鹿野同時遇到舊住民(鸞山部落阿力曼及小朋友)和新興移民(台北來小何,李先生).會發現努力沒有新舊之別,只要踏實實踐,必能在這壯闊土地上完成夢想.

1 則留言:

  1. 牛在火車站前吃草,
    我上週六開車去大姐香山家的上坡馬路上,
    還看到一群黑山羊有老有小在路邊吃草咧!
    我自己是大驚小怪,可是明柔跟顧婷都不以為意。

    顧婷要去森林博物館的話,得先克服暈車啦~
    那你有沒有加這些小朋友臉書好友?

    看來你出走認識了不少有趣的人,真是不錯!
    最後一段總結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