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走路環島_14_台東鹿野永安社區至花蓮富里羅山村



台東鹿野永安社區->關山單車道->池上大波池->花蓮富里鄉羅山村 步行:37公里

離開鹿寮客棧沿著綠色隧道前行,過武陵部落和台東監獄後又接回台九線,走著走著天色轉暗,眼看就要下雨.我不怕下雨只怕晴空萬里,前兩天老天待我不薄偶爾都有些雲朵讓我避暑,今天若能雨中觀景反而更有詩意.



從廢棄的月美車站附近左轉走不知名道路,走著走著就接上關山環鎮單車道.這個單車道呈南北狹長橢圓形包圍著關山鎮.以地形來說,東段靠近卑南溪地勢較低平,建有親水公園,遊客也大多集中在這.西段是沿山邊大圳修建,雖然曲折難行但風景好.當我意識到腳下是環鎮單車道時,人已在西段,就沿著西段走著.西段大概5.4公里,託老天爺賜福,下雨天騎單車人寥寥可數,不需要躲避迎面而來單車.不過鞋襪也越來越濕,漸漸不舒服起來.

離開單車道接回台九線繼續北行,從早上到現在已經在小雨中步行六小時,身體也有些累了.雄偉的花東縱谷被雨霧包圍著,靜靜佇立在那看著我慢慢向前.突然有朋友出現,兩列候鳥從南邊天空,沿著山脈及雲霧,從好高好高地方飄然而過消失於遠方.每列有二十幾隻吧.一列是一字形,一列是人字形.他們通過後還有兩隻落單雁鳥在奮力追趕前方隊伍,我看著都心急起來.雨中,在這不朽大山大水邊看著北返候鳥,想到人生寄世,若茫茫過客,心裡感動好像受到些啟發,以前讀過一句話,"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可惜感動無法持久,立刻就被接下來長一點五公里池上大橋給消磨殆盡,泡水微脹的腳一直在抱怨著怎麼還沒休息吃午餐啊.終於拖到池上選了家便當店,才讓他們出來呼吸些新鮮空氣.



接下來旅程就單純多了,看大波池離台九線不遠就繞進去參觀,聽昨天李先生說,兩天前蔣勳還在這演講呢.可惜見面不如聞名,相較之下旁邊田園景觀反而更吸引我.繼續北行時有在台東花蓮交界休息區休息一下.直到下午六點多才到達富里市區.

行經富里鄉公所前有幾排台階,閒坐著欣賞落日美景.今天感召已經夠多無法用言語形容,只能用小DC照片聊表一二.



晚上入住羅山村綠禾農家,年輕主人看我七點還沒到,怕我迷路,主動就開車到省道上找我.言談間了解他們可是正港農民,配合幾年前社區營造計畫,開始兼做體驗農家.到家時正好一家人在吃晚餐,就邀我吃月桃葉粿,溪蝦,喝鳳梨芒果口味台啤.


農家有不少人同住,老一輩阿伯阿姆年紀與自己爸媽相仿,阿伯話少,看我的眼神也和我爸一樣,好像我十足十是個白痴,不好好工作在外頭亂跑,還用走的,哼,白痴.阿姆則是宇宙無敵健談,偏巧我喜歡聽農村生活大小事,就從她祖宗八代聽到芝麻蒜皮小事.進房看看電視就睡覺了.

現下撰寫紀錄同時,已是六天後.閉眼還能真實回想在山,水,雲霧間那北返候鳥畫面,就有種說不出但很溫暖感覺長存心裡,想我荒蕪生命,能有機會得到感召和眷顧,自然就流下淚來.

3 則留言:

  1. "阿伯話少,看我的眼神也和我爸一樣,好像我十足十是個白痴,不好好工作在外頭亂跑,還用走的,哼,白痴." - 這段話超好笑的 ~

    我也知道我爸媽幾乎沒辦法理解我的想法, 不過乖兒子的戲還是要繼續演, 希望我將來可以知道我小孩到底是在想啥...哈哈

    回覆刪除
  2. 流浪的心,有可能會在某一天體會到需要安靜下來回到原鄉,而智者總不願是人走的那日才真正明瞭這個道理!

    回覆刪除
  3. 兩手張開的第一張照片很可愛!
    第二張弓箭手的剪影非常酷!
    第三張橫軸式田野風光好讚!落日雲影也不遑多讓!

    候鳥悠悠以人字飛行從曠野北返的景象,
    當真不到現場無法體會那感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