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走路環島_17_新北市侯硐至宜蘭大里天公廟


新北市侯硐->牡丹->雙溪->貢寮->草嶺古道->宜蘭大里 距離30公里

侯硐運煤橋.(有川內倫子風^_^)

六點醒來聽雨聲滴滴答答,繼續賴床兼拖拖拉拉,出門時已經八點多.本想拍些貓,不過一下雨貓都不見了.到遊客中心轉轉,由旁邊樓梯上運煤橋,就從礦業大樓邊小巷子鑽入山中.

遠眺侯硐

雨中的山路相當濕滑且辨識不易,走錯一小段路後,退回,接上正途.這段步道維護相當好,聽民宿主人說曾有千里步道工作人員維護,難怪這麼好走,真心感謝他們努力啊.二十分鐘後離開步道連結上瑞雙公路.

霧中

公路上霧濃濃的,沒什麼好展望,雨絲紛飛,讓我不敢拿出相機,這樣反而很專心在走路,一步一步走著,心情漸漸愉快了.走路環島以來,最喜歡是這種沒有風土人情山川景致就是單純走路的狀態,這時反而有更多機會想想自己,尤其是一直以來順遂的生活,最近因為父親去逝,赫然發現生命是有缺口這事實,讓我很疑惑,這霧濛濛道路,很能配合我心情,低低沉沉.

牡丹火車站大廳

大約十點半到達雙溪牡丹,從高點向下望,村落被青山環繞,很有歐洲小鎮風味,可是真正穿梭巷弄又會覺得家家戶戶門窗緊閉了無生氣,北部濱海這些鄉鎮雖然都山明水秀景色宜人,也沒有工業污染,仍需面對人口外移的課題啊.

雙溪鐵路便當

從牡丹到雙溪路上,河流逐漸平緩,地勢較為低平,也開始有耕地出現,在雙溪鐵路便當吃了中餐,繼續往貢寮前進.雙溪到貢寮道路名為魚行道路,很美,非常美,如果要拍攝鐵路與阡陌風光,這裡絕對是首選.除了青山綠水環繞四周,可眺望遠方蒼巒連綿起伏外,路上還有一座真正的奉茶亭(而且是裝茶,不是水),也有樸實典雅孝思堂,不少人家門口更是紅花竹林相伴,想像收成時節,一定更美.

接近貢寮火車站

到貢寮後,認真籌劃接下來行程,決定走草嶺古道到宜蘭(其他三個選項分別是,吉林桃源谷,舊鐵路隧道,北部濱海道路),就往遠望坑走去.算算已有十年沒走這古道,此行下來,除了多遠望坑親水公園,似乎沒什麼變化.也或許因為風雨,一路上不見其他旅客,原想拍攝芒草和走桃源谷,都因為雨霧太大而放棄,幸運是躲雨時看到幾隻山雞和小山豬(不確定??).還有在天公廟前巧遇一位單車環島陸客,他一直稱讚台灣好有人情味.(真的嗎??)

貢寮往草嶺古道(左前方就是遠望坑)

這次行程就到大里結束.回程途中,翻看照片,感覺台灣北部真是山嶺縱衡,這兩天穿梭其間路程某種程度算是模擬了先民由台北往宜蘭路徑.對以往只有在書上才會見到翻山越嶺,跋涉山林這些字眼,比較有概念了,但要問我先民真的很辛苦嗎?我倒不這麼認為.開山墾荒是很苦,但現代人也有很多對情感和成就的焦慮,是前人無法體會的.

草嶺古道自拍(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另外值得一提是,我實在太愛亂走啦.這兩天就幾次走錯路耽誤了時間.老婆聽我描述後說,我這大街小巷亂走的老鼠個性,在都市還好,到山裡可不適用.不過,在安全許可下,迷路的感覺反而很棒呢.

草嶺古道拼圖照片(時間:20年前,攝影者:好友施寶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