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4日 星期二

雪山西稜

漫長的旅程,最讓我動心的,是途中的長鬃山羊。當時,我們如常走在一個中型草坡山腰路上,我在第三位吧,領隊突然停下腳步,指著前方三百、四百公尺左右一隻山羊讓我們觀察。

山羊本與我們在相同高度處,就在我們停下腳步時,牠也發現了我們的動靜,迅速跑向下方樹林,約莫移動七八十公尺後接近樹叢,或許感覺安全了,牠停下了腳步,轉頭觀察著我們。彼此對望一陣後,隨著我們逐漸接近,牠就隱入樹叢間,全程僅數十秒,

在漫長的山林徒步中,這短暫邂逅畫面實在只能用轉瞬形容,但直到現在都映留在我心。在溫暖的屋子時,在游泳池划水時,在吃飯時,在閱讀時,總是不游自主的將我代換成這隻,荒山草嶺中轉瞬見到的長鬃山羊。因為以往的自己從不想像,所以這真是奇特的經驗。

隨著天光起,警醒了,慢慢離開昨晚棲息的樹叢,在山風雨露間四處遊蕩、覓食,飲水,尋找友伴,夜晚來臨前隱身在樹叢間,看著四處黑幕落下而棲息。

然後日復一日,或許當中還有著交配,分娩,照顧幼獸,但大多數時間我都是獨自的,在山林間移動著,然後身體逐漸僵硬,然後有天就這麼倒在樹叢間,緩慢地吐出最後一口氣,再回到天地萬物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