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二胡已經兩周,好像可以開始記錄了。為何是二胡呢?對我來說學二胡不如是說為什麼想學音樂呢?主因是想要突破理工腦的限制,了解腦中充滿旋律會是什麼感受。二胡只是個有趣有話題性容易操作的樂器,基本印象中,大叔和二胡就是完整的搭配啊。
目前是加入社區大學的團體課程,(先前爵士鼓是自學,虎頭蛇尾的經驗不好)。每周上課兩小時。課堂就在家附近社區大學。老師經驗豐富,教學認真,自己認真些應該會有很多收穫。
第一堂課,相見歡和課程說明,介紹琴的保養和使用,空弦。原本連內弦外弦都不知道的人,看著簡譜拉空弦,頗有成就感。句號是停止,短橫線是連結。
回家後,有嘗試練習但覺得吵次數不多。裝置部分,隨意用抹布代替保護套,網購調音器運送中。
第二堂課,重複練習空弦,第一指。
回家後,計畫躲在汽車裡面拉,預期靜音效果最佳。
---
班上學員約十三四人,除新生三人外其餘都是有兩年左右經驗的舊生。因為是混合班,新生拉空弦時,舊生會練習同音階高音靶位。舊生拉曲子時,新生就自顧自的練習。
左腳要坐好
琴身壓在左大腿內側,向左前方傾斜。琴弓向下(我會一直向上拉),
先前購買連結 測試過了,效果普普,感覺有點像智商稅。
後來向老師購買日本調音器使用中。
先前有松香,但感覺怪怪的,似乎刮不下。也和老師購買了。
為了避免噪音,我還躲進汽車裡面實驗,雖然有點侷促,但不失為可行方案。
聲音部分,目前聲音怪怪的,有點淒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沒有要變成二胡專家,但器物也要達到一定水準才行。手邊這把琴,是親戚送的,聲音非常"詭異",尖銳且不穩定,原以為是因為自己新手不會使用才難聽,某次經過老師實際使用鑑定結果是琴本身有問題。讓我興起了換琴的念頭。
二手網站(連結)的變動範圍大,只怕買了是交智商稅。新品部分,同學的琴多半是透過老師購買二萬元,超出我預算,轉向中國TAOBAO尋找,目前看中虎丘牌編號9242(連結),價格人民幣1516,轉換台幣為七千多,評估是入門級距中較高級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