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走路環島_11_虎尾至嘉義太保


早上六點從虎尾出發,繼續往南,在土庫接上媽祖遶境路線.再經過土庫,瓦瑤,145甲線,中午一點左右到達遶境終點新港.為了迎接明天祝壽大典,新港街上已經非常熱鬧,逛逛後就離開新港,又走了13公里才到嘉義高鐵站,當然這段路不再有進香客,又恢復成只有我一人啦.全程34公里.

回家看看地圖,北從台北汐止,南到高雄岡山已經達成,讓我更有信心能完成徒步還島目標.不過捫心自問,我還是喜愛老婆及小孩相處時光,之後會多和他們相處,環島行程會更緩慢些.

回到媽祖遶境主題.

今日所經之處當然還是有絡繹不絕香客隊伍以及當地熱情民眾擺設香案迎接媽祖,許許多多熱情民眾真是全家出動供應各式吃食用品還提供休息及廁所服務,舉凡粿,粽子,剉冰,豆乾,說的出來水果,還包括椰子,仙草,各種礦泉水,飲料,蠻牛.主人就怕你不吃似的拉著你要你"結緣"賞臉,或是利用小朋友溫情攻勢提供食物,讓你不忍心拒絕.至少我真是怕到了.熱情的程度,讓我回到新竹還好幾天不能適應.

這兩天也瀏覽一些大甲媽祖遶境資料,知道更多媽祖以及大甲媽祖在政治和權力和消費上演變.但沿途民眾對香客的扶持與信任究竟來自何處?這絕不是政治和權力能驅動的,也不可能單用信仰兩個字能解釋.畢竟真正感受過"神蹟"人總是少數.

進香是自發行為,沿途民眾沒有猜忌懷疑的提供各種飲食協助或是說鼓勵進香客完成進香.這裡面沒有階級,沒有貧富貴賤,大家互相扶持彼此鼓勵走完全程.當身處這懷境中,會被這沒有特殊目的的情誼感召,近而昇華覺得人性有光輝,社會終有合諧可能.

明年?還會來嗎?或許會先安排全家騎單車,從員林到北斗到西螺這段,短程進香活動.感受台灣在地人民的熱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