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走路環島_9_大甲至彰化市


自從上次行程到今天,接連發生許多事.先是阿公於3/13晚上去世,接著是我四十足歲生日,還嫌不夠似的,快七十歲老爸宣佈他想獨自去大陸自助旅行,而且近來工作也日益忙碌...直到週五晚坐上往大甲火車前,對媽祖遶境究竟是什麼都還不甚了解.只約略知道他們步行速度不會比我快,有信心抵達目的地,就在火車上昏睡了.

出大甲火車站就是煙火鞭炮不絕於耳,鎮瀾宮前滿滿都是香客,大夥擠啊擠啊,除了引頸膜拜外,還得不時轉頭看看身旁親友有沒有被擠散,這種時候就會特別想念老婆,真希望她也能感受這種場面.

小晴因為文化局工作關係,正好在鎮瀾宮二樓值班,我們約著見面聊些話感覺很好,直到晚上十二點,看看時間該出發了,與小晴告別後隨著信眾摸黑向南前進.沿途經過大甲,清水,五點多沙鹿在7-11椅子上昏睡一小時,又經過龍井,中午十二點左右經過大肚追分,最後下午四點到達彰化市南瑤宮找落腳處,運氣非常好找到張有棉被的床,就這麼睡去.

和以往相比,今天走路時間很長,但實際距離不長,只有43公里.可能是因為跟著遶境隊伍行走,東看西看耽誤了些時間.不過這見聞真是很特別,值得紀錄.

因為是走路環島,我最在乎"走路"這件事情.先前經驗是,不論是鄉鎮市區或是省道鄉道鄉間小路,都很少看到人在走路.這次遶境看到好多愛走路且很會走的人,感覺吾道不孤,很溫暖.我第一天和許多信眾擠在神轎附近前進走走停停還蠻累的,第二天後聽從一位有經驗阿伯建議,走在神轎前幾公里處,遠看,大家像是螞蟻一樣,中間間格著十幾公尺拉著長長隊伍前進.近看,十個人中,可能有四個是獨行者,另外三對則是伴侶,年紀上,年輕人佔了一半,我這種年紀中年人約三分之一,真正阿公阿嬤並不多.男女比例部分,獨行女性比例也比想像高很多.也因為年輕人多,從臉上表情看起來,把遶境這件事情當成嘉年華形式或自我訓練想法的人數似乎比虔誠宗教信仰人數來的多.

而所謂遶境,本身就有神明每年定期巡視轄區意義,對各地廟宇來說似乎都得藉此機會舉辦盛大活動,才能彰顯神威,才會香火鼎盛.所以往往神轎才離開前個廟宇,下個廟宇的太子團,七爺八爺等等一大堆迎接隊伍就等著帶領大甲媽祖到他們宮廟.當大甲媽祖陣頭接近某個程度時,數量驚人到可怕等級的鞭炮煙火就會放起,然後就是行禮如儀的參拜,感謝,我們這種徒步香客則忙著蓋印拿平安香火符或上廁所或是吃吃喝喝.一開始幾個還很新鮮,當發現每個廟都大同小異,我就選擇寧願繼續趕路或休息過廟門而不入了.但許多信眾仍堅持每間廟都恭恭敬敬參拜,真是了不起.

遶境過程另一絕是煙火和鞭炮.我只能說和大甲媽祖相比,以往國慶煙火或是鹽水蜂炮真是算不上什麼啊.一路上,高空煙火是排成一箱箱來施放,鞭炮則是倒成座座小山,轟就炸出五六層高蕈狀雲,更誇張是用高空吊車把二三十層樓高鞭炮吊起來放,簡直是瘋了.

當然,最特別還是各地信眾.出發當天遇到寒流,可想像清晨三四點有多冷,看到沙鹿龍井那邊當地信眾,大家合掌等候媽祖神轎經過能倰轎腳以祈求平安,袪除災厄,那畫面真是令人動容.在雲林,看到沿途擺設香案的阿嬤,手持清香喃喃自語地向媽祖訴說心事,也會感覺心有戚戚焉.

1 則留言:

  1. 哇小秦加班到那麼晚喔!
    「吾道不孤」這成語用得妙哪~
    蕈狀雲都出來了,真是太酷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