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村上春樹小說



最近聽兩場與村上春樹有關演講,主講者分別是吳明益(竹東瓦當人文書屋),以及陳榮彬(清大水木書苑),演講主題除了村上,吳明益也自述創作心路歷程。小小場地塞滿聽眾,用座無虛席已經不能形容,因為很多人連站都沒位置。

我很好奇周圍聽眾是因為主講者魅力,亦或是對村上春樹真有感情,我自己是屬於後者。回想從大學時就開始,和他有關大大小小作品應該看過一輪,每次拿到新書,就立刻沉浸在魔幻又寫實故事中,在一頁頁大篇幅白描鋪陳中,貪婪的追逐書頁,跟隨他建立的故事城堡,直到終篇。

村上的小說主題多半以愛情和少年成長為主,也夾雜社會現象分析。因為文筆輕盈,韻律性強。總是引人入勝,讀完也常會有幾天魂不守舍狀況。不只我,當時很多年輕人也都如此。一時間蔚為風潮。

近幾年,熱潮稍退,圖書館架上陸續出現村上小說可借閱,這在以往是無法想像的事。在和年輕同事聊天時,甚至發現有些人沒聽過這個名子。才發現自己和年青人間有這麼大的鴻溝。

----------

兩位講者,分別是創作和翻譯專家,談論起來頭頭是道。我不是文學家,無法從故事架構,敘事手法,主角個性等方面分析作品,也不是社會觀察家,不能深入討論書中對日本社會僵化,人們遁入新興宗教,社會邊緣人議題。當然更不是心理分析師,對心中的惡,人與自由,挑戰命運等問題,都一無所知。單純就是享受閱讀的樂趣。

我就是愛那洗鍊又跳TONE的描述方式,任何平淡無奇的日常景致在他手上,就像感染了魔法,都能成為神聖的存在。除了眼睛看的到的事物外,他也很認真的觀察世間事物運作方式,並且嘗試在小說中用淺顯易懂方式鋪陳。因為都不是什麼很艱澀主題,讀者會有,只要我擁有相同心境,說不定也可以提升自己層次,體會更豐富的世界。相信這也是作品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原因。

除小說外,我也愛看他的遊記和隨筆,尤其是[雨天炎天]一書,提到他和朋友深入希臘東正教勝地亞陀斯半島的經歷,讓我羨慕不已。期盼哪天能親臨其境。

1 則留言:

  1. 第一張影像氛圍很棒,我很喜歡~

    「在一頁頁大篇幅白描鋪陳中,貪婪的追逐書頁,跟隨他建立的故事城堡,直到終篇」這一段文句很美

    「單純就是享受閱讀的樂趣」這句鏗鏘有力啊~

    說到底,你也算是鐵粉一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