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臨老入花叢 -- 中年大叔參加新社櫻花馬拉松

人生初馬

臨老入花叢,原義是嘲笑上了年紀還親近女色,有點調侃的意味。拿來形容我這位,從小沒運動精神,中年才喜歡慢跑,如今已是大叔等級卻還死皮賴臉想參加馬拉松,還算貼切。尤其這次活動名稱中花這個字,更有入花叢之感。

一切要從去年底【新竹城市馬拉松】超半馬說起,那次跑到里程二十公里時,全馬和半馬才分道揚鑣,清楚記得當時望著全馬選手遠去的身影,感覺自己還行,不可抑止的湧起要加入他們的心。活動結束後就心心念念要挑戰全馬,跑出身體極限。

憑著這股熱血,就在網站上尋覓可以參加的賽事,考慮地域和跑友評價後,決定參加【新社櫻花馬拉松】。一來有櫻花美景,二來新社與我有很深的淵源,藉這機會舊地重遊,覺得此行更值得期待。

為順利完成目標,報名後就開始訂定計畫,包括數次十公里和兩次二十公里的自主練習,慢慢的增強肌力和累積信心,過程中心情都還算篤定。直到活動前幾天得知當天可能會下雨,心情才開始七上八下開始焦慮起來。老婆知道我得失心強,不斷鼓勵我,志在參加不要在乎是否完賽,讓我平靜許多,真是謝謝她了。

準備出發

活動當天早晨,八度的氣溫加上冷雨,還有即將到來的四十二公里挑戰,讓龜縮在簡便型雨衣中的我不斷懷疑是不是發瘋了,所幸身邊還有許多一樣裝扮的白癡,才確認這不是在夢境。六點一到,槍聲響起,鼓起勇氣混在人群中衝了出去。

路邊隨拍

起初路程還算平順,直到九公里處,路線突然轉入大會先前沒規劃的區域。越向前跑,坡度越陡,陡峭的程度不輸給中級山,初時還能撐著跑步姿勢,之後完全放棄只能走走停停。身邊有人阿Q的形容是,交一次費用,卻可以同時感受山野跑和平地跑體驗,真是會苦中作樂。下圖是網路截圖,從圖中可清楚看到九公里處誇張的陡上、急下、以及要命的上坡。

圖片來源

和越野跑沒兩樣

經過這變態的八公里,後面坡度都算是正常狀態,從十五公里到三十公里都用輕鬆心情面對。超過三十公里後,體力耗盡,只剩下一個思緒,就是停下腳步。此時只能安慰自己,再撐一下,到前面那棟房子就可以歇息;快抵達時,再把目標換成下一棟房子,周而復始,不斷上演自己騙自己的戲碼,小段小段的前進。

新社隨拍

三十五公里左右,改變戰略,發現只要緊跟著前面一個人,眼睛跟著他的步伐,腳就會自動擺動起來,就這樣,成為腦袋空空的木頭人又跑了幾公里。

尾隨著廖醫師步伐前進

四十公里後,已經接近終點,卻覺得傷心起來,心想為什麼身體這麼累的狀況下還要不斷忍耐安慰自己呢,這實在太愚蠢了。但同時,心裡也明白,現在每多踏出一步,就是為自己締造多一公尺的記錄,超越自己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就在這天人交戰中,前方慢慢出現終點,我擠出最後的力氣加速前進,通過紅地毯和拱門,完成個人初馬。

跑步時 清楚覺得自己還活著

賽前偶爾會想像抵達終點會是什麼心情,真正抵達後反而很平靜。賽前的焦慮和期望,過程中的痛苦和懷想,都消失無蹤,天空和空氣雖然相同,我站在其中,只覺得澄澈和空靈。

新社櫻花馬拉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