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單車漫遊:大雪山林道




大雪山林道,起點東勢林管處,終點是小雪山莊,全程50公里,海拔高度提升2400公尺,平均坡度5.2%。路面妥善率高,沿途山林景致優美,適合長途爬坡,是中部知名單車路線。

資料來源 mobile01

我喜歡騎山路時暢快感受,探索新路線更是讓人腎上腺素飆昇。參考兩篇文章mobile01單車百岳介紹,大致掌握了行程。計畫是由家中出發,一個半小時抵達東勢林管處,補充食物和飲水,再帶著兩條巧克力,就往山上騎去。

很快地離開東勢街區,移動到丘陵邊緣,由這谷坑沿著山脈向上延伸看去,就是崇高的大雪山。今天因為是颱風來襲前幾天,水氣被捲走剩得不多,艷陽高掛加上爬坡,讓太陽眼鏡成為額頭汗珠的分水嶺,或左或右,從兩側滴落。

放眼山谷中,盡是千篇一律的栽種地,眼下四週滿山遍野的檳榔和水果樹,標誌著這裡的產業生態。連當地人或許也感受到這份無趣,地名居然有「七公里」、「九公里」等制式稱呼,讓人大開眼界。

滿山檳榔樹
人定勝天 的甜柿果林

隨著地勢越高,通過「十一公里」之後,道路也越過山背正式進入山區。山區路況不錯,往來車輛又少,對單車來說是很友善的道路,尤其特別的是,沿路全無人煙,先前在新竹山區常常見到原住民部落,在同屬山地的大雪山林道中,絲毫沒有蹤影。直到15公里附近,才有育才巷的指標,通往大雪山社區。此處海拔和氣候適合竹林生長,冬筍是該區主要經濟來源,道路穿行於竹林間,好似跨過任意門進到日本嵐山。

16K竹林

16公里的大棟派出所,是許多車友假日休閒時選擇起騎的地點,在此補足滿滿的冰水後,進入艱難路段。腳下不斷踩著,腦袋卻空空的,看看風景,想些無聊的問題,例如要不要換彎把公路車?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減肥?昨晚看的小說,到底想表達什麼?還有如果我現在死掉,世界會有什麼不同嗎?

我從騎單車和慢跑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再大的痛苦,都會有盡頭。無盡的陡坡在里程27公里附近終於趨緩,笑意在我臉上漫開。這附近因為腹地寬闊,也是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的登山口,假日時車水馬龍,門庭若市。

橫嶺山隧道,假日塞車瓶頸

海拔高度接近2000公尺,林相轉為衫樹林,不時有霧氣飄來,雖然仍在持續踩踏,身體卻越來越寒冷,(回來後研究,類似山區路線,最好在車衣下多穿件運動內衣)。至35公里森林遊樂區收費站,門票平日價150元,補充"熱"水(前一小時還是猛灌冰水)後,再騎7公里到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帝雉寶寶 和我裝扮相速度 百分之八十。大雪山是賞鳥勝地,還舉辦過國際賞鳥大賽。

因為想要一次封頂,繼續向上騎,8公里後,抵達小雪山莊,這裡地勢開闊,可遠眺山谷間雲氣湧動聚生,附近又有神木和高山池,無奈雷聲隆隆,開始飄雨,草草拍照就急轉下山。一般下坡是快意追風,但我太相信氣象局,托大沒風衣又下雨狀況下,冷到不行。還好門口大哥送我個塑膠袋,剪破三個洞就是現成風衣,才平安回到東勢。
林道旁巨樹,很好奇牠怎麼能在伐木時期中倖存?

對大雪山林道印象
  1. 路線狀況好,沒有邊坡和施工問題,也不致於迷路。
  2. 林相單純舒適,中間竹林段則是太美,會不斷吸引我停下拍照。
  3. 單純乾脆的上昇和下降,沒有上上下下折磨人的路段。
  4. 每天傍晚都會起霧,務必攜帶風衣,也因為霧區視線不良,建議提早下山。

小小插曲
  1. 秋冬季節,可能得準備運動內衣或長袖車衣。
  2. 回程可在十公里左右購買新鮮牛奶高接梨和甜柿。
  3. 回家立刻將鳶嘴山排入一探究竟名單。
  4.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週六日有公車行駛,每日兩班,起點東勢,終點小雪山莊。另外,今日在小雪山莊詢問計程車下山費用約一千元(可再議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