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7日 星期日

學習自由式

自從外木山和澎湖灣海泳感受到游泳樂趣後,下一階段的目標將會是卯澳灣海泳,同時,期待要轉換泳姿,由目前的蛙式轉成自由式。

先前兩個月學習蛙式的過程發現,只要願意學習,即使在我這種年紀還是可以得到啟發,讓我的蛙式從軟腳變成能夠橫渡大海,覺得境界提升到新的層次。正好我自由式很糟糕,連五十公尺都游不完或是氣喘吁吁,可以當作實驗對象,希望能夠比照蛙式,讓我絲滑順暢完成自由式長泳。

預計項目和目前進度。

  • 踢水:長距離練習每次兩百公尺。要做到腳像芭雷般深直,像鞭子往下踢,膝蓋低頭收腰腳步更輕,頭低更低,收腰,的確可以感受到前進的動力。踢水時,手可以兩手在前也可以單手在前單手在後。
  • 側邊踢水:以往以為自由式水下身體都應該是平的,觀察教學視頻,發現只有頭是平的,其他位置會因為手腳而左右旋轉(大概30度以內),所以有了在雙腳踢水前進外,專門練習側邊踢水的項目,單手盡量往前伸,另一手放在屁股附近。這姿勢還可以順便習慣換氣。接著就是換手,最後階段是讓手在前方交叉。可以想像這樣就會逐漸成為最後自由式的樣貌。目前進度是,前進速度非常非常慢。
  • 手腳協調:目前最大的障礙是,自己一下水就像快要溺斃般雙腳就不聽使喚的猛踢,原因或許是擔心下沉,無論如何希望能降低打水次數。參考專家說法,打水有三種,二次、四次、六次。次數越少速度越慢適合長距離。因為我的目標是長距離,就以二次為學習範例。觀察影片,專家是單腳下去並且回復後,第二隻腳才開始下去和回復,兩者之間是有明顯停頓,很像是走一步停一步的向前踱步走。比對我的動作是單腳下去到底往上時,另外一隻腳就會開始向下踢,就會越來越快然後越緊張,就沒力了。下面是以左手開始的順序。(參考連結)
左手已經在前下方,左腳會微微向上提。

左手開始向下向後划,此時左腳用力向下踢(以前我都以為此時是右腳向下踢,完全不同),踢到底時,左手也划到大腿位置了

然後左手空中向前,此時左腳沒動作。但可以看出右腳又準備要微微向上,繼續循環
  • 為了讓自己專注在動作,還搭配浮潛鏡和呼吸管。使划水和踢水時都讓頭部向下並且保持在中線,手部則是要保持始終有一隻手在前端,在某一隻到達後,另外一隻才能開始,也就是追逐感。結果是,不在乎呼吸頻率是可以游50公尺。
  • 基礎換氣:換氣真是讓人心累,邏輯上,我也知道應該是為了游泳而換氣,但現在就是為了換氣而游泳,本末倒置。參考專家意見步驟應該是向後划水時也就開始轉頭(應該說身體會帶著頭轉),手臂出水回復時正好可以換氣(感覺向斜後方轉會更順暢)。目前是四次划手一次呼吸(右),且有透過韻律呼吸學習嘗試用鼻子吐氣,較不會累。原先是吸完之後就一直吐氣,仍痛苦,改成前兩拍憋氣第三拍(左手)才吐氣較輕鬆。最是是仍感覺憋氣但真實完成了50公尺,碰觸到牆壁時雖然喘得要命但好開心。或許,這些累積起來的小進步帶來的感動,是不斷促使我進步的動力。 todostart2 2024/09/0X 繼續50完成輕鬆 todoend
  • 身體僵硬:現在真的游得太吃力導致身體僵硬。todostart2 2024/09/0X 帶相機拍攝調整 todoend
  • 基礎划水:很快發現手臂無力效率低。Anli提到她也有類似情形是藉重訓改變。目前會找彈力繩或是拉公司重訓設備(設定在最輕重量,左右輪流拉),只可惜工作太忙碌,缺練習機會。todostart2 2024/09/0X 常常拉力 todoend
  • 進階換氣:想嘗試雙邊換氣,順序可能是右邊換完,左右各划一次後,接著是左邊,如此循環,連結  連結。todostart2 2024/09/1X 雙邊換氣 todoend
  • 進階划水:調整姿勢:手過胸部後才發力。行有餘力再注重高肘划水。划水次數,目前60次/50公尺,旁邊隨便一位泳者是50次,專家則在40次以下(連結)。
  • 轉體:站在鏡子前面,看著自己,頭部位置不動,但是左右手臂帶著肩膀輪流向前移動。
  • 全身協調:頭部要看向下方,還有肩膀要下壓,手伸直就會感覺全身拉直,目的是讓重心向前(下肢會對應浮起)。
  • 參考內容(韓國女生連結  和羅連結  連結  連結  連結)。
竹科游泳池時間(連結) 6:30~8:30  11:30~13:30 17:00~21:00

期待自由式學成後,依靠牠更強的動力,完成更多海泳活動。同時自己也在這個過程中,有種新感受經驗,就是體會身體肢體動作。以往的學習都是以腦子為主,對我來說自由式許多部份都是巨大挑戰,尤其換氣時,腦中能想像著四肢移動,還有肺部被壓縮的感覺。人過中年還能有體感歸零的經驗,非常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