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娃娃看天下

高三時為了應付大學聯考作文,都會有一些模擬考題試寫,例如讀書與救國,論道德,或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當時為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打好草稿就是漫畫娃娃看天下,只可惜草稿不見啦,不然讓女兒知道爹地也有年少輕狂甘冒大學聯考作文低分風險只為寫出另類文章之舉動.

不過我真的蠻愛這套漫畫.共有六本,作者為阿根廷漫畫家季諾Quino,全是四格插圖,沒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大道理,也沒有海賊王般冒險犯難追求理想激勵人心情節,只是五六個阿根廷小孩每天互動和聊天打屁對話.這幾個小朋友各有鮮明個性,作者也就巧妙利用這差異來看當時社會遇到種種問題,初期,季諾應該只想討論政治性議題,代言人就是瑪法達,批判方式則是模仿小孩最常用的為什麼為開始,舉凡七零年代登陸月球,越南戰爭,核子毀滅陰影之類全球性議題都常常出現,開始加入菲力普後,多了許多趣味,過一陣子馬諾林出現,討論議題擴大,加入許多金錢及資本主義議題,之後陸續加入討論兩性議題的蘇珊娜,還有理想主義濃厚的自由與喜歡思考的米蓋.

我喜歡季諾那詼諧但不輕浮,多角度觀察事物方式,尤其十八九歲時,正是懷疑人生究竟有沒有什麼目的和大道理時期,類似這種不帶價值判斷用有趣方式表達多元觀點手法,很能讓我接受.

不過大學後,就少看了,只記得搬家時曾拿來回味幾次,還有JEAN知道我愛這套漫畫,買過一套送我當生日禮物.再來就是三毛自殺後一段時間,對這套漫畫更感陌生,因為我打從心底就以為認同(喜愛)這套漫畫的人不會熱愛生命擁抱生命,但也不到厭惡生命程度,何況是譯者耶.

前陣子六歲女兒開始看起漫畫,自己從書架上抽出娃娃看天下,想當然比不上小叮噹般吸引她,可是我也自問過去了幾多年,對季諾這些小朋友看法有什麼變化嗎?能確定的是,我沒有成為多元豐富的人,反而比較像瑪法達媽媽,只在乎小孩有沒有把湯喝完,也比較像瑪法達爸爸,看到帳單猛咬鉛筆頭,鄉間度假時看到拉車的牛就想到自己.

對了,我想起來了,當時草稿最後一句話是,在這勞苦愁煩的世界裡,如何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是需要我們共同學習的.......哈哈,好酸.

記於 http://blog.udn.com/phnix/3179139 閱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