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記老爸小腸腫瘤手術




一週前,醫師宣告67歲老爸有極高比例罹患小腸癌,得立即住院檢查.事發第二天,老爸就進入急診室等待門診病房,待正式轉入腸胃內科病房後,依序完成了小腸內視鏡檢查,腹腔,胸腔斷層掃描.檢查結果由於腸內腫瘤太大,影響進食和造成強烈疼痛.得先進行小腸腫瘤摘除手術.這篇日記也是在醫院照護他術後恢復時寫的.

這腫瘤是惡性嗎?這腫瘤已經擴散了嗎?醫師還給不出答案,不過胸腔科醫生表情讓我覺得擴散機率頗高.也就是說要有壞的打算了.而若是壞情形,得怎麼辦呢?

首先跑不掉的,就是老爸得受苦了.比起以往,雖然近代醫療有長足進步,但我相信衰敗帶來的虛弱和痛,是絕對的,是沒有轉圜餘地的.各式檢查只是更明確揭露了身體是多麼脆弱這件事實,而所謂手術也只是稍稍減緩肉身毀壞速度.即使親如家人也無法分擔那種苦,我想我能做的,就只有陪伴.

再想到,就是照顧者..老媽,她未來要如何照護病人以及她自己要如何生活呢.爸媽相處本就不好,現在老爸又有病在身,會不會更難生活呢?想到就很害怕.只能鴕鳥說船到橋頭自然直.

再來就是身為子女的無奈,回想老爸一生似乎都是在死胡同中繞圈圈,鬱鬱不愉快,若真就這麼終結,實在為他不捨,這種只有子女才能體會,長年累積的愛莫能助感覺,真到盡頭時,無所宣洩,就是難過啊.偏偏我又很軟弱,碰到了就只會流淚.老婆則是勸我從子女立場,幫他整理人生紀錄,期望藉由檢視和紀錄,將難過轉化做一些昇華.這建議很中肯,可以先從整理相片開始,之後再陸續加入文字.

另外,也會驚覺,終於也輪到我了,歲月催人老,一轉眼,自己也到了不得不面對這些鳥事的年紀,看看父母,想想自己,除了為他們感慨外,自己也得有些警覺,可以開始檢視自己這一生怎麼走到這裡的,對這世界有什麼貢獻嗎?現在多思量這些,未來才不會遺憾.也更平靜泰然.

1 則留言:

  1. 我很早就思考病老與死亡等生命課題,
    可能是研究所時期接觸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孫觀漢的緣故,
    當時也受到相當大的打擊。

    後來不時跟朋友同事討論過癌症,
    也自己讀過如何與癌症細胞共存的案例,
    所以對癌症是看得比較淡,

    全國人民的十大死因都是生病而死,
    只有少數人意外或自殺而死,能得善終的人更屈指可數。

    因為醫療的進步,我們活得已經比古代人長壽許多,
    若沒有比古代人活得更快樂,
    那就表示活得痛苦的時間比古代人還多且長,
    這樣的話,醫療的發達對自己可沒甚麼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