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省親之旅(夢土)4/4


歸途

這次,是我第三次回到江蘇老家。算算,第一次已是二十年前,那時是夏天,對老家印象就是好熱好熱,第二次是十年前,當時老婆同行,最記得是我們騎摩托車去蘇州被公安拘留的糗事。轉眼二十年就這麼過去了,對堂哥的印象,還鮮明的保持著他年輕時的模樣,只是,這次來,就只剩他走入相框中凝視前方的容顏。記憶與現實,就這麼弔詭的並存著。


當我在村中行走,經過一個池塘,想到父親曾指這對我說,他還記得小時在這玩水的情景,他那神情,令我難忘。


西塢,這爺爺和父親的故鄉,根本就是他們的夢土。他們懷抱著濃濃的鄉愁,在某個他們年幼時曾經玩過的池塘邊遊走,在白牆黑瓦下晦暗的巷弄間穿梭,怡然自得。我常常在想,是不是這裡的農村氣味,像是大型時光膠囊,用他們兒時的記憶撫慰著他們,讓他們在經歷了這許多戰亂,顛沛,汲汲營營後,還相信有一處能見證他們人生的地方,安頓他們的身心,才讓他們如此愛戀著這裡。反觀我們這一代人,兒時的居所大多都已改建重劃,消失得無影無蹤,未來即使要求個類似空間,也不可得了。


回到機場,終於,結束了這四天和六七十歲的人一起吃住,還要睡在同一張床的生活,雖說是親戚,彼此很熟悉,但還是拘束。不過,這就是人生啊。

姑姑 大伯父 大叔 小叔

1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你這篇放的前兩張照片...拍得很有意境~

    //Ro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