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運動大爆發 夏日游泳


最近真是運動大爆發,除了跑步健身外,應老婆要求,特別陪她到家附近泳池長泳.

說也奇怪,搬來五年多了,都沒機會來這泳池,今年則是一試成主顧,來了好幾次.一來是價錢便宜,二來它是戶外泳池.游起來很痛快.池邊還有綠樹風景,簡直像是度假村,尤其老婆能一起來,真是愉快.而且我最近熱量計算神上身(唉,學理工的),運動前會稍稍了解熱量消耗狀況,其實蛙式會比跑步消耗熱量多(因為水阻力以及水溫較體溫低,熱量傳導因素).

我不常游泳,但只要下水,就會覺得特別奇特與安詳.嘗試探究原因,應該是日常生活中,所有感受來源,在水中都失去作用.例如,最常使用的視覺,因為我不習慣戴蛙鏡,在水中只剩淺藍茫茫一片.聽覺方面除了自己呼吸外,也只剩下背景澎澎聲響或是水流聲,觸覺更不用說,因為整個沉浸且被這完整包覆漂浮,更覺得奇幻.再加上不能言語,無法與外界溝通.塑造出一個短暫,安全與世界分離的小天地,日常思考能力像是被抽乾般的消失於無形.只剩下忘我的喜悅.經驗中,就以盧貝松成名作碧海藍天最能貼切描寫這感受.

游著,來了個壯男,看他游泳就是種享受,同樣距離,他二十多次輕鬆換氣就可以到對岸,我卻要換三十多次才行.讓我特別認真.肌肉比以往還痠痛啊.


泳後,與老婆在湖邊吃水果聊天.其樂也融融.

1 則留言:

  1. 最近因為中年危機
    整個就想減肥跟重塑身材
    生活周遭試探了兩處戶外泳池
    各有特色,都很不錯

    傍晚時分戶外游起來舒暢又宜人
    看到你對游泳時身體感官的描述
    真是十分貼切
    就像你說的
    被水溫柔包覆、彷彿在子宮中的感覺
    肢體可以無限伸展
    跟上半身做肢體伸展運動的意旨也很搭
    希望四肢肌肉都可以獲得鍛鍊

    想來我們要游泳就游泳
    真是很有福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