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清明節前有感



前幾天,看到一篇記述父子關係文章,想起自己父親猝然去世也已快滿三年,三年時間不可謂不長,對他的離去,也從驚訝,難以接受,到如今逐漸平息。正好清明節快到了,將這幾年想法做個記錄,或許再過三年,又是別種心情了。

從小,我和父親的關係是陌生又充滿緊張的。主要原因是我自小由祖父母撫養長大,父母像是過客般偶爾才出現,即使見面,父親也都不苟言笑,極度權威,嚴峻和不耐煩的表情,是我對他僅有的記憶。這嚴厲和疏離,對幼小的我造成很大打擊,也影響了我一生。


為何我父親不像其他父母,接納我共同生活?為何他不曾對我噓寒問暖,說說生活上體己話?是我不夠好嗎?為了取得他的認可,小時候,我努力裝扮成唯唯諾諾乖小孩形象討他歡心,國高中時,努力讀書取得好成績希望他高興,即使我這麼努力,也達到了一般人所謂好兒子標準,他對我的態度還是冷淡嚴厲,如同陌路人一般。


省事自己二十歲前人生,真的就是在追求父親認同而不可得的狀況下度過,為何他這麼難以取悅,而我究竟做錯了什麼?為何別人父親對子女有說有笑,唯有他是冷言冷語,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


之後,我北上讀書工作,有了新生活圈,也在婚後家庭生活中,找到新的目標和親情慰藉。對他如何看待我這兒子比較不那麼在意,年歲漸長,對於愛與關懷也比較能坦然處之。尤其是天人永隔後,這幾年也想了很多,既然生命將父親和我綁在一起,在我還不能自主地活動前,他當然能對我產生許多影響,我無法否定他,既然這些都已過去,他對我愛或不愛,都不再重要。唯有放手,讓這個想法離去,才有空間成為我自己。


如今,我只有感謝的心情。感謝他讓我到這世上,且提供資源養育我長大。如果真能好好和他道別,我一定慎重的和他說,謝謝你。


1 則留言:

  1. 寫得好棒! 很感人!
    照片都放得很有Fu~~~ 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