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白熊計畫


白熊計畫明信片

近期參觀羅晟文的「白熊計劃」攝影展,順便聽作者介紹拍攝過程和旅途心情。

攝影部分有七幅大型輸出,分別是歐洲和中國大陸幾個動物園內北極熊生活環境,構圖上,主角白熊佔在吸引目光位置,其他部分是水池假山和白熊休憩地方,畫面邊緣則會帶出圍牆柵欄以及遊客。雖然作者提到有使用拼貼技術,不過整體畫面並沒有吸引我地方。計畫背後應該是有其涵意,例如探討人類以自身需要將動物囚禁和物化,但我對動物權不重視,也就沒有共鳴。

就內容和技巧來看,我更喜愛周慶輝的作品「人的莊園」,不過,沒有任何成就是一蹴可及的,作者年紀輕輕就有勇氣將想法轉化為計畫並且將其發表,其勇氣和膽識都是我這種老摳摳要學習。

看完展覽,倒是動物園這個議題讓我想起女兒的故事。她還小時,我們同看了南極企鵝紀錄片,介紹企鵝的求偶,受孕,產卵孵化,成長,衰老過程,有小企鵝活潑成長一面,但不能免俗也有被海豹追捕獵食,因天寒地凍死於荒野的鏡頭。

我轉頭問,如果你是小企鵝,想一生住在狹小但安全的動物園,還是充滿希望和危險的南極世界呢。女兒回答,動物園。

之後幾年,偶爾我就會問她這相同問題,她都很認真的思考後才回答,有時候還會加入更多條件,甚至還會反問我的選擇。身為父親,看到女兒慢慢充實自我思考的能力,都為她感到高興呢。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顧婷對於動物權很重視呢!

    藝術家的勇氣和膽識真的令人佩服~

    哈哈,婷還會反問你,的確真是懂得反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