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我應該去哪裡?


月初,趁著到南台中修理3D印表機的空檔,到就在附近的母校看看,感觸良多。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當時我還是這所學校醫學系二年級學生,天天都會經過我現在站立的位置,看見這個景。穿過這棟禮堂和略為昏暗的教室就是教學大樓,課堂裡,是厚厚的Craft解剖學和Harper生化學,只要記住這麼多繁複眾多的神經血管名稱和無止境的葡萄糖代謝循環,只要再過幾年通過國考,我就會成為一位醫師。

即使前面的道路很明確,但那時候的我,對人生懵懂無知又充滿好奇,常常會問自己,我應該去哪裡。之後的歲月,如走馬燈,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如今又站在同一地,不免還是湧現同樣的問題,但很慚愧也很難啟齒,過了這些年,我仍不知道未來該去哪裡。而且更常陷入自我迷惑的深淵,驚惶不已。


繼續向前,是大體解剖室。記得是十二人一組,圍繞著一張張桌台,台上冷硬的不銹鋼托盤罩著一大片白色塑膠布,看的出這下面是頭,那下面是腳,好像有個人躲在下面睡覺。但那人沒有呼吸起伏,也沒有喜怒哀樂,他是具屍體,是浸泡過高濃度福馬林,永遠不會腐爛消逝的奇怪存在。

那一年,從皮膚第一刀開始,我們這組人陸續移除了他的皮下組織,肌肉,筋膜,各式組織臟器,直到僅剩餘骨架。每次上課前,白色塑膠布下形狀的轉變,從具體人形逐漸扁平到所剩無幾都讓我覺得很詭異。



離開醫學院,進入資訊領域後,時間精力都花在學習新知識和技術,無暇顧及生命意義之類問題。直到最近進入中年,比較成熟,又開始檢視自己的生命,才發現自己始終受著命運眷顧,過著幸運和幸幅的人生而不自知。最近更覺得,生命本來就是個穩定和綿長的過程,沒有捷徑也沒有速效,若能認清自己、肯定自己,迷惑就會減少,身心就能安頓。行有餘力,以相同態度接受周遭人事物,進而改善它,就是美好了。


1 則留言:

  1. 為甚麼可以隨便進去大體解剖室?!!

    這篇雖然迷惘,結尾好像還是帶出一線希望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