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攝影

不確定是幾年前開始,老婆逐漸愛上攝影。正巧我上班公司是製造數位相機,有許多愛好攝影的同事。耳濡目染下,從來與藝術無緣的我,也開始拍照起來。

一般,初接觸攝影入門者,會特別注重技巧和器材,題材也是非壯麗大景不拍。我也想這樣啊,可是工作忙碌,沒時間研究技術,個性小氣,捨不得買一顆動輒五六萬鏡頭,出門旅遊都是鄉野景致,和大景無緣。所有的作品都是生活隨拍,毫無藝術性可言。唯一價值就是當我寫隨筆時的參考資料(我想大多數人也是這個狀況),當有機會印攝影照片成冊時,卻沒有任何能代表我的照片。

不過,攝影對我不只是紀錄而已,幾年來,看到許多讓我打從心底讚嘆的作品(無論是老婆的,或是其他攝影大師),藉由最直接的視覺印象,接觸生命中幽微難見的境地。這些作品,有些符合傳統所謂的"美",但更多數是陳述一種"意念"。

例如GURSKY和李浩(重複的機制),看其作品,好像用手術刀般,解構我們日常世界。

李浩作品

例如川內倫子和弱繪畫黃嘉寧(不是攝影,但我覺得相同啦),在他們充滿細膩與透明的畫面裡,表現了生活中所呈現的平凡感動,世界是這樣理所當然的美好,只要看著作品,好像心會跟著作品走去般。

黃嘉寧作品

而森山大道和林志鵬的編號223,更將生活型態和街頭隨拍,帶到了嶄新的境界。

這些作品決不只是靠器材或照片編修能力能達成,也不是空氣感或通透性等等形容詞可以定義,都有核心價值在其中。我欣賞其作品,更讚嘆作者們將意念表諸於作品的能力。

1 則留言:

  1. 啊寫得很好啊!

    你所說的,大多是我很欣賞或喜歡的攝影家呢~

    真的是要有打動內心的深層審美感動,才會知道價值所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