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想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聽說民智未開時代,許多人可以聽到不存在的聲音和他(她)對話,類似指導或是神諭。當時的人覺得這是很自然的現象,甚至是恩寵。到了現代,類似情形卻可能被視為不正常,嚴重的話還得進精神病院。

也曾讀過一本文集,遠方的鼓聲,描述能夠聽見遠方的大鼓聲,從很遙遠的地方,從很遙遠的時間,傳來那大鼓的聲音,催促著人做些事情。

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這些抽象的聲音,我都聽不見。我僅有短暫在腦中和自我進行對話的能力,但這應該和聽到聲音是不同事情。

我非常喜歡自我對話的感覺,自我對話時會覺得自己是人而不是機器,但因為個性容易分心,腦袋裡總是殘留著現實世界的各種事情,總是無法持續進行。每當認真思考事情,過不久就想上網亂逛,看YouTube,看TED,或是處理手邊雜事,明明知道無意義還是會跑去做,沒有接續,心思就發散掉了。

對這種情形,我總歸咎於過去經驗。因為自小就是個渾渾噩噩的孩子,大人說什麼都是對的,只要照著長輩指示,不需要有自己想法,當然無法培養思辨能力。

進入青春期,一般人在這時最有機會進行自我思辨或是培養反抗心,我卻是在升學主義掛帥的私立學校,全部心力都在應付考試和競爭漩渦,就這麼稀哩呼嚕混過去。之後進入職場,雖然也有挑戰,但因為自己夠聰明(真不要臉),也不需要多思考什麼。

長久下來,如今覺得自己的"心"好堅硬,像個被塞入各種現實世界雜物的倉庫,越來越擁擠和陰暗。所以,我開始喜歡上長時間走路,在荒蕪單調的地方持續移動著,藉由長時間獨處進行自我對話,還有記錄和書寫,希望能在心的倉庫中挪出些許空間,讓風可以進來,稍稍流動,有些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