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顧婷登雪山主峰

顧婷登雪山主峰

數月前某次對話
老婆: 今年學校登山社迎新是去玉山耶。
我: 真的嗎?太棒了,我們全家一起去?
老婆: 要去自己去,我可不奉陪。
我(露出慈愛表情,轉頭問女兒): 乖女兒,想登玉山嗎?
女兒: ㄜㄜㄜ(在她還搞不清楚狀況,來不及反對下,我就當成答應)
我: 太好了,那就我們兩個人報名。

就這樣,開啟了女兒首座百岳行程。而後續因為排雲山莊抽籤槓龜,行程改為雪山,也是始料所未及。

我們混入交大登山社前往雪山 約一半是外籍生和交換生

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確定登山行程後,就開始為女兒添購登山裝備,我們東市買背包,西市買風衣,南市買長褲,北市買長靴。尋尋覓覓之際巧遇善心人minicha,她聽聞我們行徑,主動出借裝備,真是人間有溫暖處處有溫情。

除了裝備,體力更是主要因素,顧婷本就是個宅女,跑兩下就喘,提重物就累,弱不禁風的讓人擔心當她高山症發作後我的狼狽情形。雖然安排了體能計畫,但隨著強度增加,父女間緊張關係卻與日俱增,甚至一度要取消行程。最後是依照文卉建議不以登頂為目標,以郊遊為目的,調整心態後才順利成行。

登山口必拍景點 但我們是從七家灣溪走上來

周六早上八點從新竹出發,下午二點半抵達武陵,稍事整備隨即入山,傍晚抵達七卡用餐休息。第二日凌晨兩點即起,摸黑往哭坡前進。往東峰路上,看著山下點點燈火,如同星光,增添了許多夜的神祕氣息。

三六九觀日出

隊伍行進速度很快,約五點半即抵達三六九山莊休息,大伙在東方魚肚白伴隨下用餐補充體力,片刻後繼續向黑森林前進,顧婷體力不支躲進山莊內睡覺,我心想這一覺不知會睡到何時,此行大概也就到這兒為止。若真如此也不錯,可在山莊飽覽巒大花楸美景。

巒大花椒

十分鐘後她自動轉醒,曬曬太陽後主動提出要繼續。少了團隊的壓力,父女倆人走來也十分愜意。先繞著之字型上草原區,再進入夢幻美景黑森林,有碎石坡也有巨石地形。

黑森林

終於走出冷杉林進入圈谷地,每次到這都不由得昇起對大自然的神聖憧憬。一連串的上坡連我都覺得無力,預期女兒應該會在此宣布放棄。沒想到她卻站起來決定要繼續登頂。在她身後,看著她踩著碎石一步步前進,心中真是百感交集,那跌跌撞撞學步的日子,不就是昨天一景,怎麼一轉眼今日已成為如此勇敢的身影。

雪山圈谷

身為她的父親,很榮幸也很驕傲能帶她到了這裡。展望未來,我大概也只能帶到這裡。剩下的路她得自己走下去,人生路途漫長,不盡然都是平順可期,到困頓覺得很難走下去時,若能想起在她十二歲的某一天,曾經這麼勇敢且努力克服艱難,提升自己,就是此行真正的體驗及最深刻的回憶。

壯麗的聖陵線 得找時間去

謝謝主辦人文卉讓我們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