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孤獨感


女兒漸漸大,會覺得孤獨。行為上的表現,就是容易沉入電動遊戲世界,那個世界比較熱鬧,更能排除孤獨感受。身為獨生女,這似乎是種原罪,缺少人際互動和認同的結果,就容易將孤獨和寂寞混為一談。

她曾問我,有過孤獨感受嗎?這真是問錯人了,我成長環境都是獨自一人,沒有體會過與朋友相處的樂趣,是個不曾覺得孤獨的人,相反的,還喜愛追求獨處的機會,例如工作職位是程式設計師,平時靜態嗜好是閱讀,動態活動如單車、慢跑、徒步旅行,都十分個人化。

理論上,我相信個體心理學家阿德勒所說,【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這項論點。適當保持孤獨,無形中就會阻絕部分複雜人際關係干擾生活,煩惱也會因此降低。

或許有些人對孤獨的定義更嚴苛了些,例如電影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主人翁屏棄家人好友的陪伴,一個人走入荒野。另外一種則是因為孤獨後,無法與自己相處,遁入動漫、次文化世界的宅男宅女現象。對我來說都是比較極端的反應。

我只是覺得,若能不受家人或朋友牽絆,保留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主人,也比較不會變成滿是「怨言」,一點都不有趣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