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公司窗外的樹





公司是棟六層樓玻璃帷幕建物,上班日進進出出,不同樓層間上上下下時,不經意都會看到厚片玻璃外有棵美麗的樹。一般來說,我只認為高海拔樹種才是樹(很荒謬的自我催眠)。這種公園中受人悉心照料只是裝飾品。但天天見面,久了有種特別感情。

從三樓看出去,已經是由許多簇枝葉組成的樹冠層,稠密的葉子層層疊疊,陽光照耀下,輕風吹過,葉片翻舞,顏色深淺不一的光反射出不同感受,我總是在盛夏午後,外面熱浪翻騰,樓梯間內是舒適冷氣狀況下,看著這片亮晃晃的光,感受這荒謬世界。

二樓可以看見常綠闊葉樹特有的枝幹,黑夜裏看不清樹葉的形狀,只見崢嶸陰影。一樓外頭是樹冠下的天地,常常會見到白鷺鷥或黑冠麻鷺覓食,但從未見過松鼠行蹤。若參加攀樹活動,藉著繩索拉上滑下,才能看到的風景,就是我每天樓梯外景緻。我也常想像,這樹上某隻松鼠,攀上爬下時,看著玻璃帷幕建物內的我,每日花費大量時間坐在辦公桌和電腦前,那種荒謬的感覺。

四樓、五樓、六樓則是遠離自然,比較偏向登高風景。以前我喜歡高樓層外風景,最近開始會留意這棵樹,也算是某種改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