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小說集]星塵Stardust

StarDust

作者 尼爾·蓋曼 是說故事高手,尤其魔幻與冒險題材更是他的強項。趁著年假,一口氣看完電影和原著小說,既有大螢幕的緊張刺激,又兼顧文字的雋永趣味,雙重享受,十分過癮。

故事背景是十六或十七世紀的英國鄉間,一座名為WALL的小鎮開始,這裡的農民平日忙於耕種和採集,是恪守基督教義和社會禮法的老實人,我們知道這種封閉性格,日後成為了現代社會的基礎,但當時還在中期,人們對這世界外還存在的魔法世界,並沒有全盤否認,不過這個情形維持不了多久,人類世界邊緣已經建起道石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分界線,區分著人類這邊的世界跟那邊的世界。WALL小鎮就在這彼此唯一缺口旁,倚靠著九年才出現一次的魔法市集,讓彼此仍然互相知悉。

不像很多小說一開頭就落落長一大段,作者只用逐漸封閉的石牆、以及人類立下的種種規定,隱喻固步自封的心態。所以隨著男主角為了愛而跨了界線,因為追逐著星星而啟動的冒險歷程,也可以說就是我們對魔法世界最後的想像。

雖然那個世界,有與我們相同的峽谷、平原、森林、高山。不過卻四處充滿著自然靈。他們相信大地是從混沌中產生,而山脈是由夸父巨人倒下後生成。天上星星各有靈性,甚至會被打落墜入人世,變成人型。

植物有靈,所以樹木可互相溝通,動物有靈,所以像獨角獸之類通靈神獸也不稀奇。除人外,精靈與女巫遊走各地。甚至人死去的靈魂,也是存在。人類本身,過著農耕漁牧的村莊生活,雖然受到暴風城堡領主的管制,但仍然自由。這個充滿"自然靈"的世界,就是作者建構的世界。雖然沒有提到文化和歷史,給人的印象也有些原始,卻是異常生猛有力。

在這世界中旅行,無疑要經過許多飢餓、艱險、傷害的考驗。男主角從來不是執意要面對,但臨到了頭上,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一次次,靠著自己的努力,和他人協助,從稚嫩青年轉成為勇敢擔當的成年人。到這又變成成長小說。

看著作者對想像中的生物的描述跟覺得不可能出現的東西,真是覺得神奇和不可思議。對年紀已經漸長,常覺得世事平凡無奇的我來說,好的奇幻小說總讓我想著,世上,還有這麼多地方沒看過,那麼多人要認識,還有要看的風景,更不用提陪伴愛我與我愛的人成長。自然就會湧起樂觀活力。

既然兩者都看了,也順便比較原著和電影版本。小說文筆雋永讓人愛不釋手,電影為配合劇情需要,對捕雷海盜船做了很大改動,終段還加入了女巫魔法大戰,雖然稍嫌誇張,卻也讓內容更為緊湊富有娛樂性。尤其推薦片中風景,美麗且讓人神往。

--------------

最後,節錄電影中,女主角對著變成睡鼠男主角的獨白

You know when I said I knew little about love? That wasn't true. I know a lot about love. I've seen it, centuries and centuries of it, and it was the only thing that made watching your world bearable. All those wars. pain, lies, hate... It made me want to turn away and never look down again. But when I see the way that mankind loves... You could search to the furthest reaches of the universe and never find anything more beautiful.

So yes, I know that love is unconditional. But I also know that it can be unpredictable, unexpected, uncontrollable, unbearable and strangely easy to mistake for loathing, and... What I'm trying to say, Tristan is... I think I love you. Is this love, Tristan?

I never imagined I'd know it for myself. My heart... It feels like my chest can barely contain it. Like it's trying to escape because it doesn't belong to me anymore. It belongs to you. And if you wanted it, I'd wish for nothing in exchange - No gifts. No goods. No demonstrations of devotion. Nothing but knowing you loved me too. Just your heart, in exchange for mine.

你知道嗎,當我說不懂愛情的時候,那不是真的.
關於愛情我知道很多,我看到過了,看了幾百年了.
唯一能支撐我繼續,看著人類世界的東西,就是愛.
所有的戰爭,痛苦,謊言,仇恨,這些東西想讓我轉過頭去,不再往下看,
我就是來看人類是如何愛的.
我是說,你可以到遙遠的世界的深處去尋找,卻找不到比愛更美的東西,
所以,是的,我知道愛是無條件的,但我也知道愛是不可預知的,無法預料的,無法控制的,無法忍受的,
奇怪的是,愛很容易被錯認為是憎惡.
Tristan,我想說的是...我認為我愛上你了.
我的身體幾乎不能包容住我的心了,好像它不再屬於我了,而是屬於你.
如果你要的話,我會無償的給伱,不需要禮物,不需要條件,不需要證明,什麽都不需要.
我只要你愛我.只要你的心.換取我的心.

1 則留言:

  1. 看完《星塵》,整個人好像變浪漫起來了。

    電影女主角很清新脫俗又單純任性,把墜入凡間的星星個性詮釋得很有味道,我很喜歡這個女演員,她之前有演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女主角。

    電影跟小說的重點跟結局很不一樣,但各有擅場。電影的自然景觀優美壯闊,場景美術設計跟人物造型都很講究,故事也增添了許多輕鬆與幽默感,結局圓滿而皆大歡喜。但小說的結局,卻是另一番成就與生命境界的描述,走入繁星孤高自賞的永恆孤寂。

    作者尼爾·蓋曼對「心」非常重視,重視程度跟村上春樹一樣,不知這樣可否說成「唯心主義」?似乎若失去了心,人生會變得很可怕。

    他的《觸發警告》中有一篇〈瘦白公爵歸來〉,就是探討這個主題,這篇故事寫得相當有趣而深奧,這本小說中我對此篇的印象最深刻。

    總之,你的這篇心得寫得非常好!尤其還找到電影中星星對睡鼠告白的那段感言,真是大大加分~小說中並沒有著墨這一塊,反而是一種平淡長久類似宿命的愛情,所以會讓我聯想到石黑一雄的哀愁。

    很喜歡你寫的這句:「好的奇幻小說總讓我想著,世上,還有這麼多地方沒看過,那麼多人要認識,還有要看的風景,更不用提陪伴愛我與我愛的人成長。自然就會湧起樂觀活力。」厲害的奇幻小說所建構的世界,常令人嘖嘖稱奇,悠遊在那世界,除了感受驚奇與冒險,還有更多豐富的人生體驗。小說家真的是很厲害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