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拯救樹鵲記

上週三傍晚,JEAN與婷牽手回家,剛轉進巷子,就看到地上有隻無法高飛鳥,雖然旁邊有鳥父母照顧,但顧及這附近常有貓咪出沒,她們倆就想拯救這隻鳥兒.

我回家時就好奇洗衣藍怎麼會在院子門口??再往裡看,抹布堆中就坐著這隻小鳥,其實不小耶,大小類似大人握拳大,比麻雀或白頭翁成鳥都大多了,不過樣子就很像雛鳥.一副搞不太清楚的狀況.抓在手上也不太會動,偶爾就放白色便便給大家看,飛也飛不遠.聽完她們傍晚拯救過程後,第一個念頭是這隻鳥會死在我們手上.....如果小莉在竹北,我一定立刻送到那請她幫忙.

晚上確認這毛球鳥是樹鵲幼鳥,長大後會變瘦(真羨慕),尾巴會拉長,現在這階段只吃鳥親餵食的東西,網路上似乎有野鳥協會之類機構可以收容牠們,不過找不到詳細辦法,看來還是得將牠送回鳥親身邊吧.

第二天一早,JEAN被鳥兒吵醒後,就帶著牠到院子口坐著,用牠嘎嘎的聲音吸引鳥親,果然牠們就飛到附近,觀望一陣後,不畏懼JEAN在旁邊立刻餵食.但成鳥還是帶不走小雛鳥,該怎麼辦呢?我們嘗試將牠帶到二樓陽台也沒用,其中還發生一段陷落排水溝插曲,最後結局倒是逆轉,雛鳥仍然回不了巢,但硬是撐到了樹枝上,成鳥則在附近守候,至今也過了三四天,看來算穩定了.

我會想,若在野外,會如何發展呢?雛鳥現在這麼笨,要透過什麼方式學會自立呢?這鳥親碰到這種白目小孩,還這麼細心照顧,是正常行為嗎?小雛鳥這單獨個體,又是透過什麼機制,尋找到另一隻樹鵲,進行這繁複的繁衍工作呢?而我目前和JEAN是不是也是類似行為呢?

1 則留言:

  1. 經過這次的經驗,
    我已經記住樹鵲的叫聲跟小寶寶吵著肚子餓的叫聲了,
    後來在郊外聽到聲音,
    然後抬頭注意樹上是否有兩隻大鳥與一隻寶寶鳥,
    就可能會看到大鳥正在餵食寶寶,
    其實寶寶鳥長大了都會亂跑,可能已經不再回巢了,
    爸媽鳥都會陪同在旁,等牠餓了就餵食,
    這種養育模式其實只是對鳥不了解的我們不曉得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