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走路環島_3_新竹至竹南

開始有走路環島念頭起,就是要分段走完而不是一次走完.且會先以新竹附近為基地,知道自己適合範圍後,再規劃東部地區多天連走行程.

繼上周新竹到內壢一週後,我又開始第二次嘗試,新竹到苗栗竹南科學園區,同樣早上六點半出發,不同是有上次經驗後,多帶了把雨傘遮雨兼防狗.

循著平日走路上班路線進入竹科園區,週日早上七點路上就不少人趕著上班.每次遇到這種情景就會很迷惑,對於現今台灣人工作態度,有些人說不如以往勤奮,所以競爭力正逐漸消失,又有些人說越勤奮工作只是餵養大老闆擴大貧富差距,還有些人說勤奮不是重點,有創意才是王道.究竟何者才是正確呢.

離開園區進入寶山鄉,寶山鄉大多數是丘嶺地形,鄉道也因此蜿蜒,一路上除了看門狗外幾乎沒見到幾個人,直到深井社區活動中心附近,見好幾個人聚集著,還有幾掛鞭炮煙火在路旁,想看熱鬧因此留在這休息.十分鐘後遠方傳來炮仗聲,幾台小發財掛著紅布從轉角出現,這邊也開始點炮,不久出現一大群人和車,煙火和鞭炮聲不絕於耳.看這陣仗大概是寶山鄉最大廟宇神明出巡.算算有三十六輛貨車估計上百人,除了鑼鼓車外,有車上架著龍型燈籠,還有辣妹電子花車,深井社區附近老幼也陸續出現,大家在廣場邊土地公廟前燒金紙拜天神,香煙繚繞不絕.許多穿著簡樸客衫阿婆虔誠地敬拜著,每個都像是幾十年前黑白相片下人物.這裡真的是離科學園區才幾公里的地方嗎?

我發現自己行進路線和出巡路線是重疊的,我雖然走的慢,但他們總在各個村落停下休息也久,所以一下我超過他們,一下他們超過我.由於鄉道蜿蜒整個出巡隊伍拉長後也頗為壯觀,伴隨著鑼鼓喧囂及不時傳來鞭炮聲,為這恬靜山凹帶來許多熱鬧.

進入苗栗縣後和這個隊伍分開,過頭份南隘進入竹南科學園區,我想透過走路還能一天經過兩個科學園區應該不多吧.正巧假日,不少外勞也在逛大街,許多一男一女走著,大多數男生手上都抱著很大布娃娃,真奇怪,到處外勞都是男生喜歡布娃娃嗎?

今天下午還有別的事情,得臨時改變計畫到竹南火車站坐車回新竹,結束這段24公里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