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女兒教養



顧婷很小時,新手爸爸(也就是我)就將教養重點設定為懂事,能溝通,有思考能力.專業說法就是要能"自我負責".

所以當她還三歲,跌倒大哭時,我會說哭也沒有用.自己爬起來吧.當她五歲還是六歲時,我最常掛在嘴邊就是告誡她,要成為好小孩而不是乖小孩.現在她已經八歲,我反而沒什麼話好說,因為她已十分成熟穩重,頗能掌握自己想法和行事,也就是說,完全符合當初預期.

能進展到這個程度,除了她本身本性溫和外,這幾年也的確投入不少心力在塑造她,常常要以身作則不說,遇事還得把握機會教育維持她好奇心和行事毅力,雖然很難,但也都經過了.

就在我以為一切都妥當時,新挑戰又出現啦.現在的顧婷太成熟理性,反而不太快樂,這可難倒我,因為自身就不是快樂人要怎麼教呢?思考幾天後,有幾個結論.

1.讓顧婷多接觸快樂的人,例如她媽媽^_^.

2.多接觸大自然以及勞動,例如野外露營??#@$

3.身教重於言教,自己要常懷感恩知足心啊.

2 則留言:

  1. 我也不是個知足常樂的人耶~~
    常常過度憂慮,怎麼辦?

    回覆刪除
  2. 哇哈~~~
    我的目標是把小孩養成快樂但是不拖累別人.

    不過, 快樂有分一時的快樂跟終身的快樂啦,
    一時的快樂是沒有啥用的.
    終身的快樂其實是平淡如水的, 是需要一些痛苦來提味才能感受到平靜的快了.

    所以, 相信你的小孩只是少了一時的刺激快樂而已,
    現在短暫的煩惱只要稍加提點, 那就可以換來一輩子的平靜愉悅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