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走路環島_21_花蓮光復至花蓮鹽寮

光復->太巴塱->東里->山興->水璉->鹽寮 40公里

我不在工作,就是在環島的路上

早上五點多,離開民宿,向東經過馬太鞍橋,進入著名的太巴塱聚落。我避開主幹道,冒著被狗咬的危險在民居巷弄中穿行,放眼望去都是二層樓房,沒什麼人影,只有少數門牌和信箱裝飾著原住民圖示,並沒有台灣最大阿美族聚落的感受。

無題

接回193縣道後繼續向北。開始飄起小雨絲,雖說陰雨天候不利拍照,但晴空萬里艷陽高照更不利於走路,這種灰濛濛天氣反而很舒服。

路邊房舍

走著走著,路旁一位阿伯叫住我,送來兩瓶礦泉水,他說我看起來就是在走路環島的人,還說,上個月在光復鎮上遇到個年輕人背上插著旗子走路,吃食都是進7-11索取過期食物,住宿都是帳棚。真是驚人的意志力啊。對我而言,走路的意義其實很簡單,無非是有個長期和自己對話的機會,所以選路時,都以簡單安全但人車少的道路走,遇到風景名勝能看就看,漏掉也沒關係。整個行程能走完很高興,沒走完其實也可以。不過文字紀錄很重要,年紀長了,事情容易忘記。也希望能透過文字,留住途中感動回憶。

路邊房舍

像今天,走著走著,經過東里地區,路邊有個春村休息站,無人看守,卻堆著滿滿的水果讓過路旅客免費享用,若要外帶也行,香蕉一"串"只要十元,文旦一粒十元。主人留言說每天把採摘水果當成運動,多出來讓大家分享就很高興,留言板上則是寫滿了遊客感謝話語,真是個祥和且富而好禮的好地方。


阿美族部落學校,門口紅布寫著"用族語講話",就是要這樣有GUTS才行

我一直有個疑惑,所謂旅行,尤其是現代人旅行,在交通如此便捷,網路訊息發達情況下,以往偏遠難到達地區,或是秘密私房景點,都不再遙不可及,透過閱讀他人生動旅遊筆記和精美照片得來的知識,或許比自己親臨還有收穫,旅行究竟還有什麼價值呢?來到這,讓我有了答案,原來旅行可以拓展人生經驗,體驗到世間還有許多有情有義的地方,這些就是值得人再三回味最重要的原因。

山興,廢棄國小

過東里後,道路進入山區盤旋,四處皆是檳榔樹,經過幾個彎角轉進一個靜謐山谷村落,好像來到了桃花源般。這裡標誌著"山興"。繞進村落不久就見到世界展望會會所,研讀些資料後,得知這是撒奇萊雅族族僅存據點,該族在加禮灣事件之後四處逃難,落腳這裡時,藉由隱姓埋名受阿美族保護,之後數代都默默在這小山谷中務農為生,安穩度日。不過,隨著人口大量外移,如今只剩下幾十戶住民,讓這安靜中帶著一絲詭異。路邊阿伯指著早已廢校的國小說,以前這裡人很多啊,現在只有一點點了,缺乏工作機會和人口外移,真是偏鄉難解的問題。

花46縣道

因為這裡有指示牌標通往"水璉",考量之後,決定放棄原先米棧古道計畫,從這經花46縣道翻過水林尾山到台十一線看大海,登上海岸山脈高點,吃著早上帶來的香蕉,回望縱谷區,花蓮溪支流分佈益發清晰,巍峨的中央山脈更像個無邊屏障,氣魄萬千。只可惜海岸山脈這邊滿山都是檳榔樹有點噁心。

花46縣道,路邊題字,做小偷全家死光光,應該是有人盜採檳榔

下坡時,突然下起暴雨,一直到水璉附近才放晴,又過了幾個隧道抵達鹽寮才又看見太平洋。再走了四五公里終於抵達今天目的地,海角工作室。主持人黃老師是個奇人,專長是唬爛和化腐朽(漂流木)為神奇(昂貴藝術品),我因為喜歡木作,也為了聽他唬爛,特別遠道來受教。黃老師話夾子打開就是一兩個小時,天文地理木頭和人生,無所不談。晚餐也就順便在這叨擾了。最後,老師還特別介紹我到附近同樣愛好木作的豐廬居民宿住宿。

台十一線,身首異處雨傘節

民宿老闆邱先生酷愛紅檜木,家裡客廳主角就是一段五六公尺長檜木原木,一般人家中根本無法見到這種奇景。邱太太帶我參觀民宿,哇,這民宿就在月眉山邊,依山傍海,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坐在庭中就可以俯瞰浩瀚太平洋。今晚無月,天上星星和海上漁船燈火相互輝映,山風徐徐吹來。哇,此樂何極。

海角工作室,這張照片有點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