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屏風山縱走羊頭山??

夜晚山巒

屏風山,早已是我心儀必訪的路線,追本溯源,起於老婆大學時代是救國團中橫健行隊駐觀雲山莊隊輔,當時每日晨昏辛勞,最大安慰就是只要一抬頭,就可以鳥瞰對岸靜謐壯闊的山景,對這片山巒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過畢竟年輕,對於山感覺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出發

直到近幾年,當我開始接觸登山後,才知道這片聳立在合歡群峰東北方,像一面屏障的山巒,名為屏風山,標高3250公尺,在岳界屬於中高難度登山路線。所以當我看到小雙要舉辦屏風山時,立刻勾起了年輕時的回憶,期盼能站上年輕時仰望的山頭,當作某種成長的印記。

合歡山留有殘雪

此次隊伍由小雙領隊,團員共九人,其中六人彼此交好,另外二人也是舊識,各個登山經驗豐富,體能卓越。只有我,出發前沒做什麼功課,裝備又差,就是大菜鳥一枚。小雙先簡單介紹攀登計畫,第一天中午從大禹嶺下降到達塔次基里溪,傍晚前到達松林營地紮營,第二天登屏風山後回原地住宿,第三天返家。接著就開始行程。

屏風山路上 多是類似山徑

一開始都很順利,只有陡降時,看到自己離目標山頭越來越遠,會有些絕望。在塔次基里溪稍事休息後開始爬升。山中綠意盎然,路邊也不時可見高聳入雲的雪杉,山徑雖然狹小,但路面乾燥,行走起來也不危險。不過,意外總是在不經意處發生。

I am here

此時我是隊伍第三順位,隨著隊伍沿狹山徑前進,剛經過一個小彎,突然聽到後面呼叫,一回頭只見後面隊友失足已掉下邊坡約3公尺,呼叫聲是由更後面人發出。這段山勢算是嚴峻,落差很大,看來十分怵目驚心,雖然看著他努力攀抓四周植物,但仍不抵下滑速度。仍然快速向下滑落,很快的就墜入看不見的深谷。天啊,發生事故了。

攀登 (主角應該是翁翁)

雖然很快聽到他從下方傳來回話,表示他意識還算正常。但因為看不見人,大伙還是十分緊張。之後的救援活動,將他從深谷中救起,所幸無大礙。小雙宣布原路撤退,大伙即依序退回達塔次基里溪,再重回前不久經過的陡降路程,只是此時是陡上了。。。。。回到大禹嶺已天黑,小雙帶他到埔里醫院就診,剩餘人安排到觀雲附近紮營,準備隔天上羊頭山。夜晚,得知落難隊友無恙的消息,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仰望

第二天約六點半起登羊頭山,印象就是不斷上坡,上坡之後還是上坡,我的伙伴們都是攀登百岳老手,許多更是馬拉松健將,只見他們臉不紅氣不喘輕鬆攻頂,這時就慶幸自己始終保有運動習慣,還能勉強跟上隊伍。今日晴空萬里無雲,登頂後,四望無極。視野絕佳。大家像點名般列出已去,或是未來要一一征服的山頭,向更遠看去,文婷老師甚至說她連龜山島都見著了^_^。

誇張的岩塊

冬日暖烘烘的太陽,照在我們的臉上,四周又是同愛野外運動新朋友,真是愉快。屏風山,就留待下次吧。

合歡山殘雪, 自己很喜歡窗戶反射出的倒影

1 則留言:

  1. 媽呀! 為甚麼「夜晚山巒」那張照片讓我想到郭定原北海道照?

    「合歡山留有殘雪」照片色調美得不得了啊!!!我也調(拍)得出來嗎?

    意外總是在不經意處發生....這句話頗令人玩味

    難得你會發出有朋友在旁的愉快感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