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宜蘭礁溪_帝雉與櫻花陵園

這是帝雉嗎?

上個月,全家去宜蘭礁溪泡湯,除了例行的湯圍溝公園外,還抽空參觀了櫻花陵園。陵園位在烘爐地山半山腰,從林美石磐起算,還要向上開約七八公里。入口處沒有明顯標誌,只有一座明顯帶有跨越陰陽界意象的橋樑,過橋後就會見到正在興建中的管理處(或是廁所?),建築依山而建,循著走道自然穿梭於不同樓層間,最後還會回到原點,很像幾何學上的莫比烏斯帶,也有生命輪迴旋轉反覆的含義。


清水模設計 很像莫比烏斯帶

更像上走是納骨塔區,各區塔位像是開架圖書館般排列,很有現代感。園區內則由低矮灰黑礫石牆和黃土牆交錯做為區隔,有許多攀藤植物依附在土牆上,為這陰鬱幽暗之地,增加了些許生之氣息。

塔位都是面東 可遠眺龜山島和看日出

櫻花陵園是由黃聲遠設計,這麼特殊的納骨塔設計,在國內應該是少見。不免讓我想起父親安置的東海納骨塔,互相比較,更和老婆聊起自已期望的身後歸屬方式。我很欣賞葉金川說,骨灰要灑葬在合歡山北峰,以大地為枕,以星空為帳的胸襟,不過真正能用如此輕盈和空無面對死亡的人畢竟是少數,這種狀況下,櫻花陵園算是個折衷,透過開放空間設計,讓死生重回自然,也減緩了乘載著死的沉重意象。

牆壁上的爬藤

回程時,突然發現路上有隻深色大鳥,我們受到的驚嚇應該不亞於牠,急忙緊急煞車。正要仔細觀察,就見牠很快跳上邊坡,過一會就消失在視線外,顧婷依照印象進行搜尋,認為是帝雉,也很興奮的,下山後立刻衝去買了一張刮刮樂,托帝雉的福氣,讓她第一次買刮刮樂就中獎,獎金二百元。

女兒心中,一定為父母怪異行為,又多加了一條"帶小孩參觀陵園"

1 則留言:

  1. 經我查證後,這鳥應該是公的藍腹鷴,而非帝雉XD
    我也託這鳥的福,刮中了二百元~~~~

    原來那個山叫做烘爐地山啊?

    骨灰要灑葬在合歡山北峰,以大地為枕,以星空為帳
    這樣還是擁有宏偉的胸懷
    我想了一下,就當順便交代遺囑
    我骨灰只要撒在東北的鼻頭角海岸就好了
    不需要什麼樹葬
    也很討厭靈骨塔的制式設計
    只要吊唁的時候帶幾張我自己拍也喜歡的攝影照片過去
    就很棒了

    看到最後一張,我不禁笑了,也流淚了
    (最後一張拍得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