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臨老入花叢 馬拉松初體驗


雖然平時就會路跑,但也僅止於消遣性質。只有兩次失心瘋跑得比較遠。第一次是在新竹十八尖山,和同事邊聊天(罵老闆)邊跑著,不知不覺跑24公里,第二次是沿著淡水河,從台北市立美術館到淡水,美景相伴下跑了二十多公里。這唯二經驗都覺得身體尚能負荷,也能享受樂在其中快感。所以今年收到同事邀約參加新竹城市馬拉松時,就欣然同意前往了。

新竹城市馬拉松 路邊啦啦隊

馬拉松名稱源自古希臘的馬拉松戰役,42公里的路程象徵著人們對耐力考驗,這些都是從小就耳熟能詳事實,可見得長跑是個很古老的運動項目,但我小時候真的沒見過有誰在長跑,更沒聽過台灣有馬拉松賽事。只是短短幾年光景,馬拉松長跑就從從沒沒無聞變成蔚為風氣的活動,其中轉變令我十分好奇。

如果到馬拉松相關網站,簡單查詢就可看見洋洋灑灑數百場賽事任君挑選,若以地點來分,本島有馬拉松很正常,金門,馬祖,澎湖,蘭嶼,綠島,小琉球各離島居然都舉辦過,而且即便偏遠如阿里山和玉山塔塔加鞍部也都舉辦過賽事。再看舉辦型式,除了傳統型式外,各種花式路跑,舉凡灑粉塵的,穿拖鞋的,不穿鞋的,五花八門,真是應有盡有。

經過市區浸信會啦啦隊
如此眾多賽事,我卻一項部沒參加過,沒什麼原因 就是"懶",反而今年開始陸續聽到馬拉松活動有降溫跡象,報名人數顯著減少,我才首次報名參加,似乎有些慢半拍的感覺。不過沒關係,馬拉松的精神就是步調緩慢,橫豎也只是慢了半拍,來日方長(自我安慰中)。

活動當天,因地利之便,是由家中出發,五點半抵達會場,天色仍暗,見許多人影晃動,混亂中隨著人潮前進準備出發。只聽到擴音機傳來主持人報告,全馬報名人數超過四千人,超半馬也超過四千人,加上團體賽與娛樂組,總計有上萬人參加。心想,不是說馬拉松退燒了嗎,沒想到喜歡跑步的人還真多。

集合準備出發

路程前十公里均在新竹市區巡禮,自己是新竹市民,跑在熟悉市街上覺得很有趣。

路邊擺放曬米粉裝置藝術

接著是第一個長上坡,茄苳景觀大道,這路段平時禁止行人通行,趁著交管之便可以慢慢欣賞路旁風景。
茄苳景觀大道

轉下山進入青草湖區域,路程平緩,但從寶山進入科學園區陡上坡才是真正的考驗,起初還拼著跑,但看路人紛紛停下腳步,雙腳也不聽使喚的變成了步兵。一望無際的人龍,且各自都低頭慢走沒有互動,遠望像是江西趕屍隊伍。瀰漫著詭異感覺。

大家都跑不動 變成殭屍路跑了

進入科學園區後,全馬組右轉跑向園區三期,我們超半馬27公里則是直行。看著全馬組的背影,衡量自己體力還行,心頭不斷冒出我也要跑全馬的聲音。離開園區進入寶山路,距離終點只有三公里時幾度想要步行,還好路邊加油聲音很大,讓我堅持了下去直到終點,成績普普,排名約在全體前五分之一。

原來這就是補給站 有水 運動飲料 香蕉 葡萄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活動,賽事好壞說不太準,但是在熟悉地點跑步感覺很有趣。主辦單位在路邊安排許多啦啦隊,還有豐富的補給,好像嘉年華會,更像是媽祖出巡般熱鬧滾滾。為跑步這個原本屬於很個人私密的活動,加入不同的元素。

終點就在前面

活動雖然結束,但想要繼續跑的心,卻更加強烈,我已經報名下一場全馬,2017年二月底新社賞櫻 (影片介紹),期待活動到來,看看究竟能跑到多遠的距離。

接近青草湖一餐廳前面荒謬裝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