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慢跑記錄,2019年仲夏

2019年夏天 跑步所見的天空

提起慢跑,說來慚愧,自去年合歡山馬拉松(連結)結束後,我好像就淪入不跑步一族,過了六、七個月懶懶散散的生活,與慢跑的距離,漸行漸遠。

起初,理所當然覺得這是大型活動的後遺症,而不以為意,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外務多,爬山、步道旅行、就醫頻繁,還得常去女兒班上擔任些雜工,一個接著一個的藉口,打亂了好不容易建立的跑步習慣,甚至有整個月份沒慢跑的情形。

沿路所見

當然,自己內心也明白,前面所說的多半是藉口,追根究柢應是這三、四年下來,全馬已經參加四次,對大型活動以經沒有新鮮感,另外則是平日練跑的區域都已跑到爛熟,好奇心也降低,對慢跑的興趣,從起初的滿滿熱情降至低潮期。這就好像男女交往,初期時好奇心與曖昧會驅使人戮力以赴,時間一久喪失好奇就懶散無力,愛理不理。尤其我本就是以休閒為主的大叔,並沒有非跑不可的壓力,頹廢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

民宅一景

不過,經過六、七個月的停滯期,現在的我還是會有想跑步的心情,不為健身,更不為參加活動,就是隱約感覺繼續跑下去是件美好的事情。只是暫停了這麼久,該如何回復呢?經過幾個星期摸索,覺得既然是低潮期,就應該改變過往心態,做些新鮮事,讓身心重新啟動,才能找回熱情,逐漸拾回跑步的樂趣。下面是最近嘗試的項目。

柏油路面上標誌

一、呼朋引伴一起跑

以前跑步都是獨自跑,最近則是熱衷於呼朋引伴一起跑。我們幾位公司同事,傍晚時分,或是繞著科學園區邊緣,或是以寶山水庫吊橋為標的。一路上聊聊工作八卦或是生活瑣事,時間很快就過去,就算是爬坡也變的沒那麼痛苦(笑)。尤其人多的好處是不怕路邊突然衝出作勢要咬人的狗,這對荒山野嶺間路跑特別有用處。

我要集滿所有愛跑步的同事

二、擴大練跑區域

以往,我的慢跑區域都侷限在公司周遭五公里可來回區域(全程十公里),時間久了,幾條主要路線和支線都熟悉到像自家後院,這種一成不變的路線的確會抹殺人的熱情,更何況是慢跑這種刻板乏味的活動呢?

最近不再以公司為出發點,而是先騎著機車到四、五公里外地方開始跑,探索未知的小路(也就是說未知的狗吠),體現不同的地形地景與鄉村風貌。其間時常有機會從這些陌生"外地"回望我已熟悉地區,這個過程,就好像拼圖般,逐步擴大已知區域,繪製出專屬我個人特有的寶山鄉美景。(寶山篇連結)

隨拍

三、報名新鮮活動

最後一項就是藉由參加活動,增加練習的次數。依個人經驗,只要報了名,就會不由自主多多練習。但馬拉松活動這麼多,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活動呢?希望是能滿足見聞為主。口袋名單中,離島為首選,馬祖更是優先。想像著在國之北疆,號稱窮山惡水之地,跑著年度僅開放一次的南北坑道以及被人吐草的瘋狂上下坡,不免就興奮起來。

馬祖馬拉松(連結)最讓人稱道(詬病)的就是無止境的丘陵賽道,坡陡到想直接滾下去,而且跑兩圈心裡內心戲很多。仔細看每一單圈大致爬升五百五十公尺,合計一千一百公尺。

馬祖馬拉松高度圖

雖然沒有合歡山馬拉松高,但上上下下的路段反而最是折磨人。單圈就有12個大的轉折(40 50 40 20 40 40 20 20 100 50 40 20),其中一個轉折高度還跳升100公尺,應該是會跑到想死的路線。

還好公司附近寶山鄉什麼不多,最多就是滿滿滿的丘陵,最近常跑的公司到水庫經過雙吊橋,來回距離約十一公里,爬升高度二百五十公尺,轉折次數五次(30 100 30 40 20),跑個四次也就是馬祖馬拉松規格。

路邊盆栽隨拍

而我也在這訓練過程中,逐漸拾回熟悉的腳步聲和呼吸聲,感覺著施於腳上的壓力,慢慢凸上高坡,然後用滿溢的成就感,回報自己。

鄉下跑步最怕就是狗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