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父女同行,穿越成長迷霧

相信每個父親,在某個時間點,都會說出,【不敢相信,女兒都長這麼大了】這種話。我也不例外,雖然如今女兒已是擁有獨立自主想法的大女孩,但她在公園玩樂,在電腦前學九九乘法表程式,在雪山主峰登頂,在死去的寵物鳥前流淚的畫面,仍像昨天般的清晰。

或許是宿命吧,我們這號稱X世代的父親,多半迴避上一代對子女威權與冷漠的態度,改以愛的教育與親力親為為依歸。即使工作忙碌,但幼稚園的校外教學和畢業典禮也從不缺席,總是帶著沉重的相機,只為捕捉兒女活潑可愛的一面。等兒女稍大,開始懂事了,鼓勵他們適性發展之外,更常見到的是,在孩子們還沒開始問為什麼時,就一股腦想將自己天文地理知識像內功般灌入他們小腦袋中,就怕孩子們漏失了什麼。

只不過生命的各個階段,自有其發展規律。子女進入青春期後,不會因為照顧者是採用威權或愛的教育而有太大分別,在賀爾蒙影響下,他們得逐漸培養出屬於自己的想法,或許不成熟,或過於莽撞,但這也是每個人獨特的成長軌道必經歷程。

對此轉變,父母與子女若能彼此體諒,或許就能順利轉型,但對我來說不然,我總會覺得她的執行力太低,做事不靠譜,出於本能反應就想引導她成為有願景、計畫且努力實踐的人,也就是所謂的菁英。所以常常扮演起監督者的角色,試圖用道德制高點改變她的想法,久而久之就容易發生摩擦,造成關係緊張,雖然不會甩門大吵,但氣氛總是焦慮和悶悶不樂。

起初,我也曾努力檢討,只是左思右想後,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對。甚至還加大了監督的力道,希望女兒有所改變,想當然耳結果當然是更差。直到最近,終於領悟到,客觀來說,如果真的有執行力量表,女兒的分數的確不會高,但應該也能到達均標,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且每人天資和稟賦不同,要強求也求不來啊。既然無須強求,也無法強求,就放下隨時隨地都在查核和監督的角色,以更放開的心胸接受她的一切。

體認到這點之後,突然意識到,我成長了。以往的我總是抱怨,為什麼都沒有課程或指引,教我們如何扮演父母的角色。或是單純就是只想用自身經驗或最簡單的權威方案壓下去。若效果不如預期,著急之下,又不願低頭,過不了自己心中的坎,就會失控。

改善方式是抱持著客觀的態度,相信每個人是不同個體,鼓勵其建立自我,而且承認現代社會日新月異情況與早年完全不同。若子女明確表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走的蠻愉快,只要不是作奸犯科,也沒有違背善良風俗,就好啦。

想通了這些,就會發現,其實我不該焦慮和悶悶不樂,反而該為自己的教育成功慶幸,為自己能看開菁英主義而慶幸。養兒育女,其實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自己在中年這階段,因為對子女的愛,有機會好好審視自己成長經驗,重新認識自己,看清自己的來時路。該做的,就是陪伴和幫忙解決問題,共享她發現廣大世界的經歷,她會因此成為真正的自己,我們家庭生活也會更開心。

成長的路不會總是平順,而是充滿未知與無法預期。經過這些年,我體驗到的是,該走出迷霧不只是青少年,更是我們父母。讓我們父女攜手同行,穿越迷霧,然後看見人生更寬廣的風景。

1 則留言:

  1. 是的, 放寬心...以更放開的心胸接受。

    但我兒子直接搞到全班倒數前五, 全校 PR 20 以下, 真的是要測試我的底線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