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Reflection of Memories Part 5

中學就讀私立衛道中學,在當時,只有兩種人會希望小孩讀私立中學,一是有錢人,原因是私立中學學費是公立的十倍,二是認為私校管教嚴格,孩子不會變壞。我是屬於後者,而十倍的學費怎麼辦呢?因為父母是軍公教身分,有高額的教育補助費,可以補足些差距。

相較於國小,中學的記憶較完整,記得入學當天,踏入校門就被寬敞的校園和建築鎮攝,前往教室的路上,兩旁是高大的樹木,腳下則是光可鑑人的地板,呼吸都不敢太大力。進到教室找到自己位置,則是專屬自己的木書桌,厚厚一疊課本放上去,很有威嚴。



導師是女老師,林美貞(連結),別看她個子嬌小,處罰學生時完全不會留情且從不顯疲憊。她負責的英文科是我最弱的科目,因為成績不好,常常中午被叫去教師休息室寫考卷,厚厚一本柯旗化新英文法真是無止進的夢靨。只可惜至今英文都沒好過。

國文老師顏麗麗,因著古典美女氣質,成了我們這些初生之犢集體性幻想的對象,哎,小男生啦。課葉部分,不論是課本相關或是補充知識,顏老師的課讓我受益最深。從小,我都只是懵懵懂懂知道些是晴,透過老師說明,開起"知識"這扇窗戶,原來事情是有很多面相,而不是單一解釋,藉由唐詩宋詞,也能看到世間的美。

其它科目,例如生物課是我強項(不然怎麼上醫學院,笑),教到遺傳學時,好像是舌頭能不能捲成圓形這類小事,因為自己和爸媽不同,還想像著自己不是他們親生的。地理老師,是師大應屆畢業生,眾多老師中最年輕的,同樣引起學生的騷動。體育游泳課,吳樹平老師糾著一群小朋友在泳池的記憶也像是昨天。

私校生活,全以課業為中心,成績不好直接在課堂上就用藤條體罰,規則只有一條。退步一分就打一下,即使是從一百分考成九十九分也是如此,是現代年輕人無法想像的嚴苛環境。自己不是聰明的小孩,但上課有專心聽,回家都寫作業,考前該抱的佛腳一定抱,就在這種有點痛苦又不會太痛苦的狀況下,也是維持在十幾名的程度(全班五十多人)。屬於不會受注意,但也不會被放棄的中間層。某種程度來看,也算是得利的一群。但若能回到過去讓我自由選擇,我不會選私校。

私校的特色是封閉且同質性高,教育方針不覺得學生該有自己的想法,最單純方式就是要學生全盤接收。身邊同學,每個都是和我類似的乖乖牌,誰也沒有自己的想法,國一時少數幾個特殊的學生,到了國二都自動轉學離開。

長期缺少思考能力狀況下,就會習慣接收權威的意見。泯滅自我思考機會。我常想著,若當初就讀的是雙十國中,當然人生的路會截然不同,但在人生最重要的青少年時期,過著無差別化,只在乎考試分數和班級打掃排名第幾名這類事情,實在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