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Reflection of Memories Part 4

對童年的記憶不多。印象中,我會拿些零錢到附近漫畫店租漫畫,但究竟看了什麼也說不清。還有就是,因為看無敵鐵金剛卡通,對鐵金剛從山洞或游泳池中飛昇而出,信以為真。總幻想著學校操場下就有鐵金剛基地,而長大後看到游泳池或是大片湖水,也會自動加上鐵金剛飛出的畫面。

漫畫外,還曾沉迷於書卡畫冊,那是類似紙本的寶可夢騙局,畫冊分成兩部分,基本是個蒐集卡片的大本子,每面約A4大小,中間有好多框框。主要的販售物是一個個小袋子,內裝幾張卡片,讓孩童買回去,依照位置貼上。但是整個本子中,總有幾張是少數珍品,不論花多少錢都買不到。可是當時的我,鬼迷心竅,花了好多錢買一袋袋卡片,不夠,還膽大包天偷姑姑放在腳踏車籃的錢就為了買更多卡片。起初大家不相信是我做的,直到最後,被發現時,被媽媽綁起來用棍子打。而那批書卡畫冊,印象中,都被燒光。

除了這兩項,其他部分全部都沒有印象,我常常會想,類似雞兔同籠這麼複雜的問題,自己是怎麼學會的呢?而第一次成功騎上腳踏車時,臉上的表情又是如何呢?但記憶好像蒙進霧氣瓶中失去面貌,就連流水帳式的回憶也付之闕如。所以若真有時光機器,很想將時間設定在自己國小階段,偷偷觀察那時的我,是如何學習和思考。

長大後看到許多作家對年少生活的描述,栩栩如生且無比清晰都讓我嘖嘖稱奇。也因此想要探究成因,或許就是因為童年時期,看似都有人在身邊,但阿公、阿婆只關照飲食起居,父母與我之間則是幾乎沒有交流,漫長時光中,沒有人對我有任何期盼,但也沒有指導(也就是沒家教),只有我和自己對話和這麼無可無不可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