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神祕主義

我是一個對神祕靈異現象幾乎不關心的人,舉凡占卜、星座、超能力,或輪迴、靈魂、第六感、心電感應、預言書等,都沒有興趣。

並不是說完全不相信,若以廣大的世界觀將這些事物當成種現象來看沒有任何不好,單純就只是不感興趣。至於說。期盼借助這些神祕靈異力量達到逢凶化吉的目的,對我來說也不切實際,因為我總覺得,與其相信虛無,不如絞盡自己的腦汁想辦法解決問題還比較好。雖然絕對不是多好的腦袋,不過這樣好像比較快。如此態度形塑出的人生觀,自然而然就只相信可驗證的科學和邏輯,而且應該會延續餘生。雖然是抱持著不排斥但也不熱衷的態度,偶爾仍會有所接觸,下面是幾個項目。

靈界的科學

作者李嗣涔,紀錄著探索的過程,首先是觀察和驗證部分青少年,僅以手指辨識紙上文字的能力,接著是在偶然狀況下,發現文字(或是說符號)不僅僅是表面筆劃的意思,更有鑰匙的能力,可以打開通往靈異世界的大門,讓人進入神佛天界遊歷。以往我看到此類描述,多半以鄉野奇談輕輕帶過,但考量作者李嗣涔是工科博士,常年擔任台大電機教授,更曾任台大校長,自然而然多關注幾眼。

作者為求慎重,在三個部分有許多著墨,一是詳細描述實驗環境(希望屏除這只是機率的想法),二是嘗試用新時代掃描儀器觀察通靈時腦部活動(以我看證據並不明顯),三是嘗試提出多重宇宙理論架構解釋這個現象(自己完全不瞭解)。翻閱全書後,並沒有被"說服"的感覺,但也不知道該怎麼進行更進一步的定位,就是留下了,有人能透過精神上達天聽,這讓人著迷的印象。

老鷹的眼淚

藝術家劉冠妏個展,地點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室,作品內容看不出與靈媒有何關連,但在後續資料查找過程中,作者多次提到她是靈媒,能與外星人和土地進行溝通。容我先簡單介紹些作品,There,唯美影像搭配其無情感描述,特別讓人回味。

There (連結)

另外一組作品是垂吊著多個布幕,搭配強力投影機穿透顯示圖樣。

現場手舞足蹈的小朋友

正面某個顏色

反面同個顏色

正面換色

反面換色

以往我對有通靈能力者的印象都是,"他人說"某某大師具有這種能力(例如麻原彰晃或是妙禪),或是某個廟門口有人起乩,因為距離太遙遠無法聊解當事人真正的想法。劉冠妏則不然,托現今網際網路的幫助,我聽了好幾篇她用冰冷不帶情感的方式介紹自己發掘通靈能力的過程,當中還包括了在中南美洲拜見薩滿和喝死藤水的經過(我瞭解死藤水帶有迷幻藥性質),這些資料讓我更深入"瞭解"靈媒是如何思考,如何感受。

靈魂

若真有不滅靈魂,我最關心的就是是否會再與死去的父親相見?他去世時67,當時自己還未40,他對我的印象還停留在黑髮時期,若我也在他那年紀去世,兩人靈魂相見會是什麼場景呢?他會認得我嗎?又會說些什麼呢?對我來說,這些實際的問題比"靈魂"存不存在還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