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Push the frontier forward

現代人都喜歡frontier這個詞,以我接觸的科技行業或生產為主的製造業乃至服務業,無不強調革新,期盼以新技術和新觀念革舊思維的命,個人可以因此獲得成功幸福,群體則因為效能更能提升全體福利。

新北市美術館隨拍

但在中世紀以前的西方和明清以前的東方,世界並不如此運作的。當時的人們,若非戰爭和饑荒導致的流離失所,幾乎很少遷徙,以我奶奶為例,她說從小居住的村莊,村裡的女人,一輩子都不曾踏出村口一步。教育程度更不用說,據統計報告,民國初年的識字率僅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

兩百年間,同樣是由人組成的社會,卻從強調安全穩定,轉變為追求效率前延。時代精神快速轉變(好詭異的字,zeitgeist),對身處其中的"人",自然也造成莫大影響,也就是似乎越積極進取的人,越能適應新社會。這類人有強烈的好奇心,希望拓展邊界,促成的表現是,願意吃苦耐勞承擔風險,就是只為了靠近邊界近一點,從小耳濡目染的故事例如海鷗岳娜珊就是典型希望飛的更高更快的例子,其他還有。

  • 宗教傳教士:可說是中古世界的拓荒者,較前代有神選之地(連結),現代當然還是有歐( 連結 連結 )
  • 喜愛山野活動:聽詹偉雄節目,他藉由文化觀察,提及山野活動背後的拓荒精神。
  • 商業經營者:可稱為現代拓荒者:例如一席這講演,講者年紀輕輕離開顧問公司後,轉往非洲種菜和賣菜心路歷程(連結 連結)。她除了要解決眼下的困難,還要面對心魔,也就是對正進行事情有無價值的思辨,她自我解釋,有一些事業就是push the frontier forward (把人類的邊界往前推),而有些事業是bring people towards the frontier(讓更多的人離邊界更近一些)。可能我現在做的事業就是後者,做後者也是有意義的。Some work will push the frontier forward, Some work will bring people towards the frontier.

相比於積極進取,自己屬於溫和且保守個性。從小就沒逾越過什麼規範,是個乖孩子,學生時代都是安分守己當個會考試的乖學生,進入職場後都盡量完成交付工作但檢視成果也沒有大建樹,少數的興趣如積木、登山、慢跑、閱讀等也都是在他人已經設計好的規範中才知道怎麼進行。

社會上類似我這種保守個性的人數應該很多,我們習慣偏向順從而非獨立思考,因為這樣最不用動腦且最安全,總是在別人設定的軌道上運作,不覺得需要改變,俗稱社會中堅份子。

新北市美術館隨拍

探究為什麼會有個性上的差異呢?原因可能是家庭或後天教育等因素,但最近有科學文章討論,同一個家庭生出的兄弟姊妹,家庭環境和教育相似,個性卻有很大差異,很可能個性是由先天決定,研究指出DDR4基因會影響(連結 連結)身體與多巴胺的結合性,從生理角度解釋某些人就是不甘平凡,期望奮力往更高更遠更困難的地方走去的原因。

以往,我會受大環境影響,期望自己成為積極進取的人,只是幾十年來成效極微,自然意興闌珊。久而久之還會援引些雞湯文安慰自己,人最重要是聊解自己的特性,做適合自己的事情,不要奢求過多。而且連基因決定論都出現了,我也就欣然接受自己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