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視網膜剝離,榮總,東海

上週二老爸突然發生視網膜剝離,右眼約二分之一,範圍很大,立刻排定週五下午手術.而我也在週五下班後趕到台中榮總陪了兩天.

每次到大型醫院,都會跑出兩個念頭,一是原本我可能在這工作吧那種奇怪心情,二是大型醫院為什麼看起來都這麼冷冰冰,病房區走道都是不銹鋼空間包圍成空洞制式,很像餐廳廚房流理台感覺.生老病死本來就很沉重了,難道不能更生動一些,人性化一些嗎??

幾次醫院陪伴發現,老爸自理能力很好(好強??)都不需要我照顧拉屎拉尿,也發現,醫院這幾天是我兩一生中他難得肯和我聊天時光,這次我邊看沈從文自傳邊有一搭沒一搭聊天,沈從文為湘西鳳凰縣人,老爸雖是江蘇人,但出生地湖南洪江距鳳凰縣不遠,沈從文善寫舊時代(奇怪,我直接認定那是舊時代)農村社會和軍隊現象,風格接近牧歌形式,不帶任何善惡道德色彩,簡單說就是不批評不判斷.我常常希望自己用不批評不判斷方式看老爸一生,只是都做不到.這次他心情很好,告訴我很多阿公和他各個年代發生事情,抄下來後會陸續補充進其他文章.

中間他建議我到附近東海走一走,東海校園幾乎是我最喜歡地區典型(聽說最近大學聯考排名不佳,真是怪),遍地相思樹,綠茵,植栽,還有強烈風格平房及教室,適合呆呆坐著或是鬼混,如果不是記掛著老爸身體,不可能只吃根牧場冰棒看兩處藝文展覽就離開(展覽部份有時間再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