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The Matrix,Red/Blue Pill,椿象生態系

前幾週重看起The Matrix系列,上次印象是這部片敘事方式和魔戒類似,強調力量差距懸殊兩極如何競爭,例如電腦城相對錫安城,堅固烏賊兵團相對薄弱人類,除此之外,The Matrix更強調虛幻與真實差異,很容易為資訊化的現代人所接受.

這次重看當然喜愛刺激的飛車追逐,場面浩大的錫安保衛戰,還有電腦人和Neo超人般拼鬥.但更能注意到一些細節.首先,錫安城是刻意設計用來平衡電腦系統面對紊亂時必要出口,且必須被毀滅多次才能讓故事能繼續套疊發展,救世主之所以為救世主也有了更多交代.同時資訊販子對知識的看法,以及KEY PERSON對命運的看法都很精采.

Oracle和Neo對於人與選擇的解釋,初時Neo必須選擇離開或留在Matrix,之後要決定重建人類社會或救援Trinity,最後和電腦人拼鬥時的一番話,面對選擇的時候,有沒有勇氣選擇,並且將選擇當成我們之所以為人等等對話,都值得抄起來.

這篇文章討論MATRIX,蠻不錯的 http://www.arrod.co.uk/essays/matrix.php

上個月和顧婷到公園玩,顧婷看到滿地椿象就開始抓,因為越抓越多我隨手用小寶特瓶保存他們,還為了擬真還放進沙子葉子和一點水.因為我忘記放生,這三十多隻椿象連同小小生態系兩天內就擱在我書桌前,這兩天我邊寫程式邊觀察椿象們,少數會鑽進土裡不知做什麼外,大多數椿象都十分忙碌的走來走去,彼此碰觸後或打架或離開或開始交配,然後再找下一隻椿象.我突然感受到外星人觀察地球生物就是這種樂趣.直到兩天後那些椿象幾乎不動了,也沒細看就將寶特瓶丟入垃圾桶.

The Matrix == 椿象生態系 == 虛幻 VS 真實

1 則留言:

  1. 椿象俗稱臭虫,你們敢抓在手上實在很了不起,我知道牠們是臭虫就從未想嘗試去聞,下次摸過聞一聞看看是啥味道再告訴我喔!
    不過牠們好可憐喔,被丟到垃圾桶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