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過年沙巴旅行2/5

遊船前合照

早上,我陪顧婷在飯店泳池玩水,讓老媽有機會到附近店家逛逛。十一點,出發前往巧克力DIY和長鼻猴生態螢河保護區。

榴槤冰棒和芒果冰棒

生態保護區位於位於亞庇市南部丹蘭鎮KLIAS RIVER河口附近,車程約二小時,換算起來約一百多公里。公路十分筆直,沿途盡是鄉村景色,除了棕梠樹外沒看見什麼大規模農業或是工廠。偶爾出現住屋,幾乎都是方方正正形式,少有商店或是學校。因為我喜歡走路,到各地都會想像像在這裡走長路會是什麼感覺,這麼筆直又簡單道路,大概會走到很爽快吧。

河上遊船

抵達保護區後簡單吃了些傳統馬來茶點,還嘗試釣那永遠釣不起來的魚蝦,之後就乘上遊船去尋找長尾猴。遊船是朝著下游方向穩定前進,極目所見是灰暗天空,連綿不絕紅樹林,以及深綠還帶點紅的水面。導遊說紅色不是因為汙染,而是紅樹林釋放的某種成份造成,河面上小釣船看來都收穫豐富,倒是印證了這裡生態十分潔淨。

大老遠,就是來看你啦

本來還懷疑,猴子在哪?過一陣才知道,船家除了負責駕駛,還要在紅樹林河道中四處張望尋找猴蹤,每每一有動靜就立刻將遊船駛近岸邊,讓我們仔細觀察猴群。首先,為了避免驚擾牠們,大家得降低音量,引擎也得熄火靜音。接著所有人都會睜大眼睛,或是拿出高倍數望遠鏡和相機,依照船家所指方向搜索,大概就可以見到兩三隻猴子或走或坐,高高掛在樹頭,不過野外猴子體積小加上距離又遠,實在無法辨識出是不是著名的長鼻猴。

人看猴子,還是,猴子看人

六點多回到岸邊,大伙吃點東西休息一會,我和顧婷還跑去看附近野貓,等雨停後繼續搭乘同一艘遊船向上游駛去。今天是除夕,沒有月光,河面漆黑一片,等眼睛習慣這黑暗後,才發現河邊兩邊大樹上有一閃閃螢光,原來這裡螢火蟲和台灣習慣低飛品種不同,喜歡停留在高高枝幹間,整株大樹像是掛滿聖誕小燈泡一樣閃閃發著螢光。

回程有段河道很有幽密深野的熱帶原始叢林風情

晚餐時間,領隊準備了些紅包讓大家有些過年感受。是啊,今晚是團圓夜耶,老爸,你在天上過的還好嗎?你看的見我們嗎?我和媽媽都很想念你呢。

這張照片是特別給小妹看滴

今天算是到了沙巴鄉間,對沙巴感覺是開發狀況低,自然狀態維護還不錯。居住房屋都是一或二層樓,而且因為潮濕易淹水,不少是高腳屋建築。交通工具部分,摩托車和腳踏車和公車都很少見,大多是國產汽車。

高腳屋


1 則留言:

  1. 我吃的酪梨冰棒很讚、好吃!
    可是榴槤冰棒的味道讓我怕怕不敢吃

    沙巴的傳統高腳屋看起來有點像美式住屋
    門前大都有迴廊,可以坐著休憩或看風景,我很喜歡這樣的Style~

    其實第二天的行程頗為無聊,
    長鼻猴太遠看不清楚,也沒出現幾隻
    螢火蟲也只能遠觀、朦朦朧朧的銀樹火花
    幸好馬來下午茶還算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