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今我身首上 白髮生為被



該怎麼說呢?這幾年白頭髮多好多,已經有點像蜘蛛網般罩在頭上,一絲一絲,密密麻麻。好像自己身體正在編織某種QR碼,要傳達我些什麼訊息。

其實,以前佛陀就知道這訊息是什麼了。法句譬喻經中有個故事,提到世尊在凡間當王時,給自己定下了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為大家種福德,第二個目標是為自己得滅苦。前者是積極入世,後者是消極自求,兩者非常不同,要如何拿捏呢?世尊很聰明的定了個轉折點,他告訴專為他梳頭髮人說,未來哪天見他頭上開始有白髮時,無論如何得提醒他。

在這之前,世尊很努力的布施世間人民,將所有財物與民共之,種下許多福德,直到某天,梳頭髮人說,嘿,你當時要我提醒你,現在時候到了,你已經有白頭髮瞜。世尊請梳頭髮人將這白髮拔下,放在書桌上,他看著看著就哭著說,使者這麼快就來了啊。之後召群臣立太子為王,自己入山出家,求自然道了。

這句偈語就是[今我身首上 白髮生為被 已有天使召 時正宜出家]



如今我的天使(梳頭髮人,攝影師,老婆),也把白髮放在書桌上了,要說這是訊號也是,要說這是珍寶也是,剩下只是,我自己怎麼覺察了。

PS: 這個故事是在醫院裡面,隨手翻閱看到,其實我對佛教沒概念,也怕誤會意思啦

1 則留言:

  1. 看到真是嚇一跳
    你幾時變得這麼文言了!
    原來是有典故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