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農禪寺

農禪寺 空花水月

長久以來,就想帶老婆參訪農禪寺,今日趁著到台北省親,會後仍有些空暇,興起,轉來這參觀.

印象中,禪寺都是依山而建,所以當我們在廣闊的關渡平原上見到農禪寺時,一時間還無法適應.循著車道進入寺院,眼前一片遼闊,正前方是一大面水域,水域左側有條灰白長廊,隨著長廊前行,視線自然移動到莊嚴的正殿,接著向右,是幾株搖曳的大王椰子樹,樹下守護的是同色系的舊農禪寺,這時視線已是很遠.不過視力夠好的話,還可以見到更遠處嵌有金剛經文的牆面,將新與舊禪寺銜接合一,成為統一格局.

我們在殿前水面駐足許久,除了拍照呆坐,就是被這建築之美所震攝.而且禪寺與後方樓房林立的北投市區保持著一定距離,所形成的遺世獨立氛圍,象徵著宗教是紛亂紅塵中,人們最深沉依靠.

不過這一切,與背後七星山和藍天白雲相比,不論是禪寺或市區,滾滾凡塵都顯得如此渺小,我們只是被天地包容的角落.自然就感覺生命之卑微與自然之無窮.

回來查詢資料,提到建築師姚仁喜初時,是以聖嚴法師箴言[空中花水中月]為整體設計理念,希望將空花水月本是虛物的精神,融入建築中,加入幻影元素,所以打造了這一片水域及蓮花池,而清水模工法,可以將建築最本質元素呈現出來,頗有禪宗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精神.

我沒有宗教信仰,不瞭解禪寺該具備何種功能,但今天農禪寺參觀行,的確能感受到建築之美,至於天地是否虛幻,人們是否在這提昇更多正念,就無法企及了.

附上牆上四句我很喜歡的話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金剛經

1 則留言:

  1. 「宗教是紛亂紅塵中,人們最深沉依靠」這句話很鞭辟入裡。

    下一段從建築拉遠到山與雲,很有視野遼闊拉大的次序感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四句會讓這陣子感傷的我覺得難過

    去的時候,有一家庭坐在池邊,穿得很休閒,閒談著清水模建築特色,讓我稍微注意了一下,想說來這裡的人知識水準都這麼高嗎?後來好像還有講一些金剛經的內容,我猜恐怕是剛參加道場活動出來的家庭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