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TODO WALL

我有一面TODO牆,羅列著所有待辦事項, 越上方越重要,

從小,我就習慣訂定計畫,例如讀書考試要有計畫,工作生活也要有計畫,計畫依步驟又區分成子項目並給予執行順序.-我則像機器人般,依照這既定順序,逐一將其完成.而日子,也就在這周而復始循環中,一天天的過去.

原本,我以為世上所有人都是這樣過著,不過,如同大多數人結婚後,都會從另一半身上,瞭解每個人有多麼不同.我也從老婆身上發現,她不需要計畫就能過生活.起初還以為是她工作分量少,所以不需要計畫,之後才發現,她工作之繁雜,遠超過我想像,這種狀況下還不需要計畫,並且都能順利推展.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再仔細想想,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不是愛計畫之人,那我是從何時?何處?學得類似習慣呢.記憶中,好像是國二或國三時,開始有聯考壓力,無意中看見一本討論[提升讀書考試效率]秘笈,覺得有用,就這麼有樣學樣的成為現在模樣.也算是聯考制度對我的影響.

這習慣無所謂優或劣,而且從年少累積至今,也不可能改變了,家人也都見怪不怪,只是有一次,我的待辦事項中,居然第一項是"幫女兒買生日禮物".原來是女兒知道我習慣,自己偷偷將她的希望偷渡進來,還有一次,我說好無聊啊,女兒在一旁提醒我,爸爸你某個項目放好久都沒完成,該努力吧,怎麼會無聊呢?

1 則留言:

  1. 哈哈,最後一段寫得很生動逗趣,
    令人聯想到駱以軍的「小兒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