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雪山 - 星空


YA 雪山行

年初,經Catherlam介紹,報名雪豹的雪山登頂團,無奈天公不作美,原本五月底的行程,因天候不佳順延至近日才成行。雖然之中僅間隔了四個月,卻也發生了好多事情,藉這機會上山沉澱心思,欣賞風景,也是十分快樂。

晚上八點,滿天星斗

回顧三天行程,登頂雖然愉快,但最值得回憶經驗卻是晚上觀星,山上光害少,晚上八點就已繁星滿天,有點冷,但好興奮,更棒的是,隊伍中有位星座專家,同時身兼雪霸解說員TONY老師,拿出隨身雷射筆,就以天空為幕,大地為教室,三六九山莊為講台,對我和NITA上起觀星課程。

TONY認真上課中

左邊是織女星,右邊還有帶兩個拖油瓶的是牛郎星,而銀河橫跨牛郎織女之間沿著天頂蔓延,下面一顆很亮的,則是天鵝座天津四,這就是夏天三角。我還在驚嘆之餘,TONY老師更繼續找出北斗七星和北極星以及一堆聽過轉頭就忘的星座。這時我已經不專心,只想拿出相機拍攝這感動時刻。

銀河

我手拿著現代的小黑魔法盒,使用ISO2000,光圈2.8的咒語,以30秒的時間,慢慢將這些已經在星空中各自旅行億萬光年的微光,鎖進盒中。轉化成影像,成為我的記憶。

可以看出獵戶座嗎,底部為天狼星

遠古人們,面對這幽微夜空,必定也是困惑和崇敬吧,我血液裡,一定也還殘留有亙古流傳下的記憶,就這麼專注的凝視星空,讚嘆不已。謝謝TONY老師,若沒有他,大伙也只能胡亂看看,期盼有機會再向他學習。

戴帽子的 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