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雪山 - 照片


三六九山莊後白木林

昨天聽人介紹蔡明亮作品,反覆提及"內心荒蕪"這四個字,心想,這不就是在說我嗎?以這幾天看雪山照片為例,最喜歡的幾張,不是崇山峻嶺,也不是花草蟲魚,大多是無以名狀,灰灰暗暗,沒什麼主題。

上面這張白木林照片,攝於三六九山莊後,記得當時快日出,幾個隊友都向著東方等日出,我卻喜愛另一邊明月掛山頭的心情,諾大草坡上殘留幾株火燒後冷杉遺跡,再過幾年枯枝或將傾頹。

三六九山莊附近樹影

這張照片攝於同一草坡,但時間是前一天傍晚,走走晃晃,某個角落發現樹影,巧遇霧氣飄昇,成就出我喜歡的氣息。空空,無光影,少有人氣。

看下雨
所見雨景

登雪山頂後,原路折回,遇雨。因為就快到達山屋,嚮導特別容忍我獨自坐在雨中看風景。這位置居高臨下,可見陣陣雨霧從桃山溪谷向上湧起,壯闊的景象宛如置身夢境。滴滴答答的雨,在草坡路徑上匯集成小水流向下流去,眼下有叢蘆葦,背著雨滴,彎著頭也在陪我看下雨,坐了幾十分鐘,微冷才依依不捨離去。
 
東峰回望主峰

最後這張是東峰回望主峰,畫面中有個類似樂高的人形,在壯麗大自然佈景中,增加點趣味。從這張照片也可看出來,雪山地貌變化多,林相豐富,轉個彎景觀就有所不同,可拍星星也可拍出我喜歡空虛風景,值得再去。

1 則留言:

  1. 三六九山莊附近的那棵孤樹
    我看了也喜歡
    霧氣飄過時很有荒寂味道

    蘆葦背著雨滴陪你看雨
    真是有童趣!

    看來你很喜歡雪山啊~~~ (驚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