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說再見的勇氣

人生最難談的分離,就是面對死亡,能坦然看到死亡,再看其他的分合聚散,就容易許多。

父親去世也已四年,心境上,從開始時的驚訝和恐懼無法適應,到如今只有偶爾身處靜地,例如登高山或慢跑,或自己在扮演父親角色管教女兒時,猛然才會想起他的身影。

因為他是在毫無預警狀況下突然離去,有一陣子,我會有種不真實的感覺,覺得這一切是別人的事,與我無關。但這終究不能掩蔽他已永遠不在的事實,生活中某些時刻會突然覺得恐懼,驚覺死亡是這麼的絕對而且沒有餘地。

人都難免一死,何況父親也有些年紀。只是太過突然,沒有好好準備,順利和他說再見,這種傷害性的情緒常將我壓得喘不過氣,感覺自己被卡在個死胡同中,覺得他的去世對我的影響也始終在延續著。

過了四年,們心自問,若有機會完成道別,又會有什麼想法,什麼心情,和他分享,當成告別呢。

記憶中,父親總是不苟言笑,刻苦自己,對我也都是命令和責備,少有關愛之情,當然我也知道那時代的人,大多如此,但不免會沉溺在他根本不在乎我的悲傷情緒中。

直到這幾年因為養育女兒,比較會從身為父親的角度看待所謂愛與陪伴與成長的關係,才發現一直以來,我只在乎自己感受,太自私了。父親雖然嚴肅,但這不能當作我未曾主動瞭解他的藉口,而且我也不曾做出任何讓他感到溫暖與快樂的事,只考慮到自己,對這些,我覺得遺憾,不過再也無法補償。

莊子說,人生天地之間,如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因為父親的死,也因為自己年歲增長,對於生死比較習慣,也逐漸了解生死大概就是一個循環,是順應大自然的次序。留下的人,僅需要思考如何善用生命,讓自己好好活著。自省這幾年,很少有怠惰的時候,工作上都有盡力對待,下了班都盡量陪伴家人,雖然沒有什麼功績,但也沒給世界帶來什麼麻煩。唯一欠缺的,也像是對父親的缺憾,沒能讓自己與所在乎的人活的開心,這部分還要更努力。這也是父親的死帶給我後半生最重要的生命意義。

( 聽rod stewart唱著father and son,突然很有感觸,整理為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