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鏡子


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眼袋顯得有點浮腫
髮角出現大量白髮 遠望灰白一片
臉頰也無法抗拒地鬆垮下來了
抬起頭來的那瞬間
有小時候仰頭望著我老爸的錯覺
小時後,47歲像火星一樣遙遠的地方
而現在我已經如此靠近如此靠近了

這描述真好,把中年人偶然窺視鏡中反影,那陌生、迷惘的情緒訴說的淋漓盡致。事實上,這描述是有些矯情的,因為對中年大叔來說,變老不是一天造成的,可能在好幾年前,身體早就斷斷續續,用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更多健檢紅字提醒著自己已不再年輕。



對於這些身體上的不舒適,現今醫學進步,或許可以用老花眼鏡、染髮、牙齒手術、藥物來維持,但中年過後,更大的轉變反而是心理上的。那反而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無法言述的感受。

以自身為例,似乎是過了某個時間點後,會覺得工作和收入都已經穩定,組建家庭及傳宗接代等任務都已完成,而未來也沒有期待。每天感受不到繼續活著的樂趣及意義所在,就會茫然無所適從。

遇到這種情形,最直接的反應是,想這麼多做什麼呢?想了也沒有用。既然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過程,我們也無法改變,索性來個以不變應萬變啊,當個快樂的鴕鳥,也是不錯的選項。但隨著心中那陰影不斷壯大,日漸噪動,無所適從,對自己生悶氣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類似狀況持續一段時間後,偶然間發現長時間徒步旅行與長距離慢跑後,會有助心情平靜。幾次之後歸納出,類似活動有許多自我獨處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會習慣向內省視,與自我對話,釐清自身矛盾與衝突。榮格曾說,對於已到中年的人來說,要懂得生命和生活的意義,就需要體驗自己的內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期待有一天,我那不成熟的內心,終於可以跟上身體年齡的腳步,兩個人攜手泰然自若的站在鏡子前,欣賞鏡中自己,然後彼此,一同偕老。


PS:照片為馬祖旅行隨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