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莫言[蛙]


書桌上,堆著兩本書,怎麼都讀不完,一本是契訶夫的薩哈林旅行記,另一本是莫言的蛙。終於趁四月到國外出差,在長程飛行中,將蛙看到了最後,

蛙,是莫言著名長篇小說,描寫中國大陸,六十年代,東北小村莊的故事,敘事方式很直接,順著主人翁"小跑"的思緒,將家鄉以及鄰近親友嬉笑怒罵的故事,娓娓道來。其中尤其是對小跑的姑姑著墨許多,讀著就能感受到她鮮明的個性,躍然纸上。

先前說我讀不完這本書,大概就是停在這,因為再往下,就是全書主題,文化大革命和計畫生育的開始,可以預期到,社會的衝突和不合理,舊時代人群融入新制度的苦痛,將就此展開。以我從小養尊處優,總是過著幸福快樂人生的個性來說,這些對我而言實在太沉重了,所以才這麼停滯不前。

而且,莫言很厲害,他都不說大道理,不論是多麼恐怖,糟糕,苦難的情節,都只有畫面,而且是冷靜且微小的畫面,吸引人繼續讀下去同時,無奈和寒冷讓心情更覺得沉重。記得讀到王仁美進產房那段,難過到流眼淚啊,只能掩卷嘆息在機艙走道走來走去,一方面是對人生巨大的艱難和社會的風雲變幻覺得嘆息和無奈,二方面又讚嘆作者能夠用敏銳的眼光和一定的高度,藉由文字闡述這難以表達的複雜心情,雖然是娓娓道來,但對我卻是振聾發聵般的心靈震撼。我想如果不是因為被困在飛機上,以我膽小的個性。真的永遠讀不完。

嘴巴上這樣講,這兩天,我還是又默默預訂了莫言另一巨著,生死疲勞,算是自我虐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